新华网 正文
对症下药,破解“入园难”
2019-02-15 08:4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学前教育长期投入不足、问题千头万绪、新老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要谨防“按下葫芦起了瓢”,不能只抓一点、不及其余,而应当学会“弹钢琴”

  春节假期刚过,不少幼儿园迎来新的学期。提及学前教育,人们的脑海中似乎总有些“刻板印象”:底子薄、欠账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入园难”“入园贵”。如何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为更多家庭排除烦恼,是很多人的现实关切。

  生活中,有关幼儿园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前不久,个别民办园不顾“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及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代办服务性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的相关规定,以“服装和被褥费”“占位费”“兴趣班”“培训费”等理由乱收费,引发社会关注。当前学前教育确实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普惠性资源仍相对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仍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仍相对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仍不够健全,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

  仔细推究,长期以来的数量不足、师资不足、投入不足,是造成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在这种背景下,一边是“上好园”的诉求,一边是“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实,增加了许多家长的焦虑感。与此同时,重教育轻保育、不尊重教育规律等现象,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数量不足和质量不佳的矛盾交织在一起,更加凸显了学前教育之困。如何开出精准药方,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已成为解民生之忧、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课题。

  破除顽疾,关键在于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特别是面对学前教育长期投入不足、问题千头万绪、新老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更要谨防“按下葫芦起了瓢”,不能只抓一点、不及其余,而应当学会“弹钢琴”,做好统筹兼顾,照顾到方方面面。

  这就需要在工作中增强系统思维,做到硬件软件齐看重,标本兼治补短板,疏堵结合防问题。比如,一只手抓住学前教育资金、设施等硬件投入,另一只手也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理念等软件的提升;既要强化治标,健全监管机制、推进分类管理,也要注重治本,拓展公办资源、提升幼教师资社会和经济地位、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和运行保障机制;一边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办园,一边必须坚决遏制过度逐利行为,促进学前教育回归育人本位。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只有真正做到统筹兼顾,才能在促发展的同时有效避免新问题与新矛盾。

  可喜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随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第一个面向学前教育的重要文件《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印发,随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的下发……统筹兼顾、立体施治的思路愈加明确,各地也纷纷推出落实举措。这些,抓住了治理学前教育难题的“牛鼻子”,也扣紧了百姓关切,为从根本上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人说,学前教育是“教育之根”。根强,方能苗壮。多措并举、加强落实,尽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奏响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动人乐章,我们的整个教育体系就会更健康、更稳固,更好满足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 (赵婀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1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