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锅店日接上万桌:别把吹牛软文当新闻写
2019-02-15 08:47: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身为广告,也该有广告的“自我修养”,吹牛不打草稿还自我包装成新闻,过分了。

  “春节杯”吹牛大赛已落下帷幕,那些衣锦还乡的张处长、李老板、王主编、马总工,又重新回到了城里的工作岗位上,该写材料的写材料,该搬砖的搬砖,该码字的码字。

  昨天,部分平台上推送的这样一则“新闻”引发了热议:重庆一火锅店日接一万桌,营收1000万,老板数钱数到“手抽筋”。

  日接1万桌?这得是多大一个火锅店。我点进去一看,这个饭店可不得了。据老板介绍,从正月初二开始天天满座。中午和晚上各有10000桌左右的客人,每天收入1000万。“记者”去采访,发现外边还有1万多人在等待就餐。

  中午晚上各1万桌?且不说春节聚餐大多是家庭、同学间聚会,基本是大桌;就算平均每桌仅5个人,这一天下来也要接待10万人。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故宫在过年期间,日均游客8万人。对了,还有1万多人在门口候着等吃饭呢。这浩浩荡荡的排号队伍,不知道有没有让重庆的城管们“虎躯一震”。

  我们设想每桌在吃完后都秩序井然地排队结账,一分钟一桌的话,这一万桌结完账也需要166个小时。当然,每天营收1000万的大馆子,怎么着也得多摆几台收款机,可即便让10台机器持续不间断结账,也需要16个小时。

  每天营收1000万,老板数钱数到“手抽筋”,我建议当地税务部门去“看望”一下。毕竟,在本土有这样一位隐形富豪,难能可贵。

  当然,稿子的最后必须紧跟着这家火锅店的详细地址、特色、优势。说到这,您大概也明白了,一则广告而已。不知道是“吹牛忘了打草稿”还是故意走“荒诞风”,反正是为了出名连常识都抛弃了。

  说实话,这样荒唐的广告,网上太多了,本不值一提。可这广告偏偏要走“新闻风”,在开头还煞有介事地写着电头“西南晚报2月12日讯(首席记者某某 实习记者某某)”,在文章里也屡次提到“记者”。

  可天知道“西南晚报”是哪一天成立的,反正从来没有听说过。以前在某网络论坛上倒是有个名叫“西南晚报新闻中心”的博主,但已被全面封杀。至于这名“首席记者”,我也未从公开的新闻报道中查到。

  打广告就打广告,如今一些自媒体有相应的渠道,但广告也得有个“自我修养”,也得注重边界。戴着新闻报道的面具行营销之事,更何况挂着记者的名号,写这样一篇荒诞不经的稿件,对记者群体也无异于“抹黑”。

  如今,新闻无界,每个人或许能做主持人、摄影师。但新闻与“真实”之间仍不可分割。要是拿一个段子再安一个电头就能成新闻,那公众恐怕就更难抵达真相了。

  另外,相关媒体平台在审核稿件时恐怕也得再多用点心。这样的“奇闻”大摇大摆出街,眼球是吸引了,可长久下去,消耗的却是自身平台的公信力。(思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