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些“微信留痕”才能更好抓铁有痕
2019-02-15 08:47: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徽省近日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十戒十做”。针对“留痕”多、材料多问题,安徽提出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坚决减少频繁填表报数,省级以下手机扶贫APP全部停用。(2月14日《安徽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凡事留痕”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基层干部反映,过度留痕已经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很多工作变成了就是为留痕而做的。而且,一些地方“文山会海”乱象有回潮迹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讲究“留痕”。《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研发现,在一些地方,开会、发文等工作“留痕”举措,甚至已成为“安排落实”“传导压力”“主动积极”的代名词。这样的形式主义,助长了一些地方的“虚落实”“假落实”。

  推出留痕制度,本来是为了反对形式主义而来的,不料现在却成了形式主义的代表。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形式主义根深蒂固,存在顽固化和反复性。抓推进抓落实,必须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如果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兴趣用在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上,如何能够推进到底、落实到位?少些“微信留痕”才能更好抓铁有痕。也正因为如此,现在很多地方都公开提出反对“微信留痕”。

  必须指出,不能因为现在工作留痕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对留痕全盘否定。从反对形式主义出发,很多工作是需要留痕的,真正需要反对的是过度留痕。现实中的“过度留痕”问题,主要表现为层层加压,一层一层大饼摊下去,最终搞成了一个庞然大物。换而言之,不是不要留痕,而是要警惕和反对过度留痕。安徽出台的意见,指向的是“留痕”多、材料多,明确规定,留痕事项只限定于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至于其他的,就不要留痕了。如果这个规定落实到位,那么过度留痕问题,也就基本可以解决了。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都如过街老鼠,人人反对,人人喊打。即便连那些大搞形式主义的人,也在很多时候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为什么形式主义会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对其的反思,不仅要指向思想层面,还要就事论事,多在方法层面问几个为什么。凡事就怕具体,落实最要认真。如果对形式主义只是停留于表面反对,而不拿出具体和实在的办法,那么反对形式主义很有可能沦为“雷声大雨点小”。

  安徽的这份意见,针对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过度留痕只是其中一项。在14项整治内容中,每一项都有具体规定。比如针对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在压缩会议时间上,也有明确规定。对有些会议发言的要求,已经精确到分钟,比如,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而对发文的要求,也明确提出同比减少10%以上,其中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反对形式主义就要这样,必须落细落小,不留任何空间。

  反对形式主义要既有想法又有办法。必须认识到,形式主义之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但是仅有想法还不行,正如留痕制度,本来是一个好想法,可是在现实中变了样,因此还要拿出有效有用的办法。而能不能做到反对形式主义,关键就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希望看到更多针对形式主义的过细办法,制定出来之后,则要坚决落实到位。 (东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1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