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橙子的八年“蜕变史”
2019-02-14 11:0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1)一个橙子的八年“蜕变史”

  2月13日,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黄连村村民在果园里采摘脐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新华社重庆2月14日电  题:一个橙子的八年“蜕变史”

  新华社记者韩振

  冬末,有着“诗城”之称的重庆市奉节县寒气逼人,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还能看到皑皑白雪。而在低海拔的长江之畔,漫山遍野的脐橙树,枝头挂满了红澄澄的橙子,给春节增添着喜庆气氛。

  8年前,同样是春节期间,果农们的心情却很失落。当时,奉节县近20万亩脐橙滞销,果农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脐橙,甚至连采摘费都不够, 眼看着一个个烂在地里。不少果农流着泪砍掉了果树,宁肯土地撂荒,也不愿意再种。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2)一个橙子的八年“蜕变史”

  2月13日,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村主任王祖国在果园查看脐橙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短短8年间,奉节的‘橙子'完成了‘进化’。”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村主任王祖国从树上摘下一个橙子,用手掰开拿给记者品尝。这只橙子富含水分,甘甜中带有一丝果酸味。

  “和8年前的早熟脐橙不同,这是晚熟脐橙,现在还没完全成熟,3月份才开始上市,可以一直卖到5、6月份。”王祖国指着自己的350亩果园说,“8年前,这些都是村民撂荒的田地,我流转下来后,带头改种晚熟脐橙,现在一年能赚100多万元。”

  “过去脐橙之所以滞销,既有交通不便、销路不宽等原因,也有脐橙自身原因。”奉节县脐橙研究所所长黄涛江说,以前奉节脐橙主要是早熟脐橙,销售期很短,主要在年前一个月,年前一旦卖不出,年后就成了“烫手山芋”。“8年前开始,奉节大规模引进晚熟品种,推广生态种植,形成了早、中、晚熟脐橙的科学配置,不但扩大了种植规模,延长了挂果期,还提升了品质、拓宽了市场。”

  王祖国把记者带进了果园里。“8年前的橙子是‘放养’,长好长歹没怎么管,现在的橙子是‘富养’,‘吃的用的’全很生态,照看得可精细了。”王祖国掰着指头介绍说,“肥料用的是有机肥,杀虫用的是‘虫杀虫’,除草用的是‘草除草’。”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3)一个橙子的八年“蜕变史”

  2月13日,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黄连村村民在挑运刚采摘的脐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记者看到,果园里种植的三叶草长势茂密,这种草不但可以涵养水土,还可以抑制其他草类的生长。果枝上,挂着一袋袋“捕螨虫”,袋子里装着的益虫可以消除害虫,从而实现“虫杀虫”的效果。“生态种植投入大,但回报也高。”王祖国说,“我正要在果园里安装摄像头,直播橙子种植过程,让橙子卖出更好的价钱。”

  “实际上,通过品牌化打造,奉节脐橙的生态附加值已经开始显现。”黄涛江说,现在全县统一打造了“奉节脐橙”品牌,分类精选,统一包装,辨识度高。另外,这几年县里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产销对接会和品牌推介会,进一步提高了奉节脐橙的知名度。品质好、名声大,奉节脐橙的价格自然比外地脐橙更高。

  “我就是打着奉节脐橙的品牌在网上销售,每斤价格要高出1至2元。”九盘村村民孙元海说着,将记者带到他的家里,他为了完成网上订单,刚刚从村里买了几百斤脐橙,准备分选包装后发货。“我自己种了3亩脐橙,其中1亩早熟的已经卖完,晚熟的还没上市,只能买别人的卖。”孙元海满足地对记者说,“今年家里1亩早熟脐橙就卖了1万多元。”

  记者离开九盘村时,一辆辆载满脐橙的货车从身边驶过。一只只橙子被分选后装在精美的果箱里,快速运向全国各大城市。

  短短8年间,奉节脐橙完成了华丽“蜕变”,过去的“伤农果”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据统计,奉节县33.5万亩脐橙年产值24亿余元,惠及30万果农,带动7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1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