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里的“红眼卫士”维修工
2019-02-13 16:4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3日电(记者邰晓安)深夜零时,福州罗源县冷风扑面。姚恩鑫与三名班组同事拿上工具包、检测仪,带上头灯,顺着寂静的乡间小路赶往罗源红外线轨边探测站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春运过半,返程高峰仍在持续。在动车车厢中享受舒适旅程的乘客可能不知道,他们脚下飞转的车轮和铁轨不断摩擦会产生大量热量,车辆轴温一旦超过限定温度就可能危及列车安全。为保障列车正常运行,在铁路沿线,每隔30公里就会设置一个车辆轴温探测站,它们时刻监测着过往列车的轴承温度。因为这些监测设备靠红外光来测温,因此也被工友们称作“红眼卫士”。

  “春运期间,每天有60多趟动车通过罗源探测站,16节重联‘和谐号’动车长度420米左右,光轴承就有128套。”姚恩鑫是南铁福州东车辆段的红外线维修工。他介绍道,“红眼卫士”能在第一时间将监测轴承温度上报调度中心,维修工的职责就是要确保“红眼卫士”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每天深夜等动车停运之后,我们才有3个小时的‘天窗’时间作业。”姚恩鑫说, 他们组负责380公里快速铁路和100公里普速铁路15套THDS红外线探测设备、8套AEI车号采集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工作,每套设备检测都需要花费1个“天窗”的时间。春运期间,车辆和旅客都增加了,他们更要精检细修,确保探测设备状态良好。

  “测量发现轨边磁钢干扰超出70毫伏。”检测时,姚恩鑫突然发现故障,赶紧布置抢修。“林勇,赶紧关闭室内主机电源。”说话间,姚恩鑫一阵小跑,来到室外轨边探测箱旁。更换磁钢、校正极性、测量干扰值……半蹲在轨边持续抢修20分钟,姚恩鑫的手冻得通红,好在设备重新安装完毕。经过检测,设备状态也终于恢复正常。

  “我们这个工作虽然常年昼伏夜出、生物钟是紊乱的,但看着每列动车的轴温波形正常,我们心里就很踏实。”姚恩鑫搓了搓手,拎起工具包又开始了下一项检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1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