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羊圈上的黑道道
2019-02-13 16:3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3日电 题:羊圈上的黑道道

  新华社记者任会斌

  初春,塞北仍然寒气逼人。在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境内的塔拉沟河畔,一座新建的农家院落紧紧依偎着山坡,大红色的春联,墙上的“福”字,满含着主人对生活的喜悦与憧憬。

  “还提那作甚,前年秋天修羊圈时全拆了。”闻听记者想看画在羊圈上的黑道道,55岁的闫六小不好意思地笑了,他握着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陈科玄的手说,“我以前思想落伍,信不过陈书记他们,闹出了个笑话。”

  闫六小是杭锦旗巴音布拉格嘎查的农民,去年他家已稳定脱贫,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

  闫家兄妹崇尚教育,6家人共培养出7名大学生。多年来,每逢孩子们上学缺钱,闫六小和妻子杜三汗都倾力相助。2010年至2012年间,大哥的两个女儿和闫六小的女儿相继考上大学,瞅着哥嫂患病生活困难,夫妻俩就承担起供两个侄女读书的责任,几年下来,家底掏光了,还欠下10多万元外债。

  2014年,国家开始推行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当地政府确定由原鄂尔多斯市煤炭局(现已改为能源局)包联巴音布拉格嘎查,包括闫六小在内的47户农牧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闫六小回忆说:“干部们头一次来家里时,说要给办这办那,我不大信,心想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原来,过去有些干部作风不实,到家里站站看看就走了,承诺的事也不办,给他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然而,让闫六小诧异的是,这次上面专门派了驻村工作队,包联干部还要在村里蹲点办公。

  包联单位先是为每个贫困户送来2000元慰问金,随后又张罗打井,帮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事越张罗越多,却没能打消闫六小的疑虑。

  闫六小生过一次病,记性不太好。2015年春季的一天,当陈科玄等驻村干部第三次登门时,他看到家里给羊做记号的粗碳素笔,突然冒出个想法:“干部们每来一次,我就画一个道道,看他们到底能坚持多久!”当天,他等干部们走后,就在羊圈上画下了第一个道道。

  过去,闫六小家的土房墙体开裂,房顶也向下沉,只好用一根木桩撑着。2016年5月,当地政府启动危房改造工程,补助6万元帮他建起新房,驻村工作队也拿出1万元,资助他购买家具电器。

  “盖房那会儿,陈书记他们几乎每天来巡一遍工地,跑得车和裤子上都是土,真成了‘泥腿子’。”闫六小笑着回忆说,光那一个月,羊圈上就多出了22个道道。

  后来,驻村工作队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干部们不断上门,有时了解情况,有时帮着解决问题。闫六小画了一道又一道,到2017年夏天,羊圈上已经画下68个黑道道。

  在此期间,干部们不断地兑现着许下的承诺:每年入户慰问,帮贫困户拉订单卖羊,挖小水库扩大水浇地面积,打井、协调贷款、改造危房和棚圈、修柏油路、建文化活动室和医务室、规划旅游项目……

  “春节前,又给送来了去年的卖羊钱,一共48000多元。算下来,每斤比商贩的收购价高近8元。”闫六小说。

  2017年8月的一天,天降大雨,干部们挨户查看牲畜棚圈,浑身淋得透透的,不久就为每个贫困户购买了1.5万块红砖,帮着改造羊圈。“真让人感动。”闫六小说,打那以后,他真心认可了这些干部,当年秋天修羊圈时,他索性把画着道道的那面墙拆了。

  “早该拆了!”他面带愧色地说。

  如今巴音布拉格嘎查的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村民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47个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闫六小算了算账,去年养羊加地里的收成,总收入近8万元。春节刚过,他就找到吴瑞等8户村民,商量合伙买一套农机具。“干部们这么辛苦,咱自己不能闲在一边,有他们做靠山,往后的日子错不了。”他嘿嘿地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