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区社火班见证大变迁
2019-02-13 16:2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记者梁军、马莎)正月是西北社火闹得最旺的时候。记者日前走进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在村委会大院,村民三三两两围聚一起,相互帮衬着试衣上妆。

  70岁的殷效锋是管服装的社火头,他说:“我从小就看爷爷一辈人耍社火,那会儿庄户人锅灰抹面,都是扯块黑布缝件袍就披上,顾不上模样好坏。不像现在和唱戏似的,扮啥角色穿啥衣服,一套行头置办下来得四到五万元,尽是些用料光滑厚密的丝织品。”

  “当时有句话叫,庄稼汉要作乐,骑驴耍社火。”坐在火炉旁的老汉殷效义接过话茬说,“新中国刚成立那会儿,村里没有自行车,只能男扮女装,骑在驴上,图个乐子嘛。后来包产到户,富裕的都开上手扶拖拉机,社火开始站在上面耍了。”

  殷效义说,左咀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正式成立了社火班,参与的村民也由十几个人发展到上百号人。虽然是村民自发组织,但大小事务由社火头们各管一端,烟火、鼓乐、指挥分工到人。后来这20年,左咀村社火队渐渐搞起了名气,经常去镇子上和镇子附近的村子演出。

  时代在变,社火班子的道具也在更新换代:煤油灯、破棉袄、农机车逐渐退出舞台,专业音响、话筒、电子烟火陆续登场。左咀村的路变成了双向车道的硬化路,每逢正月,整个社火班会包下十几台汽车,浩浩荡荡开往城市表演。

  左咀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说,2015年之前左咀村还是全区最穷的,近几年依靠果树栽植、药材种植和规模养殖,去年底刚刚脱贫摘帽。鸡鸭鱼肉从年头吃到年尾,农民说是天天都在过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