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中有责、履职有力——全国人大代表庄艳采访手记
2019-02-13 10:0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 题:心中有责、履职有力——全国人大代表庄艳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李铮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5)马路牙子上当代表——环卫工人庄艳的履职故事

  庄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2017年3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从惶恐不安到从容自信,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庄艳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

  2017年全国两会初识庄艳,她说话少。小组审议发言时鼓足勇气说了关于环保融雪剂使用的建议,现象说得很实在,但更全面的情况、更扎实的数据、更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都不是特别清楚。

  2019年春节前再访庄艳,一个逐渐成熟、履职有力的全国人大代表就站在面前。大量使用融雪剂对路面的腐蚀、对机动车的腐蚀、对土壤的污染、对地下水的污染,说得有理有据。环保融雪剂投入机制的建议也切实可行。

  庄艳对这种变化背后的付出轻描淡写,但记者看到了、体会到了几处细节。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4)马路牙子上当代表——环卫工人庄艳的履职故事

  庄艳在鞍山市立山区的道路上进行垃圾清运工作(2月1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庄艳的垃圾清运工作是分片负责制,及时清运800户居民及周边网点的垃圾就是她的工作。两年来,庄艳参加了9次代表学习,每次出门至少两三天。清运垃圾离不开人,庄艳就和相熟的同事互相帮衬。每次活动前,庄艳都连续几天干足了两人的活儿,好让同事在她出门时帮自己把活儿干了。不缺席一次履职,也不耽误半点工作。

  垃圾清运工作最累的时候是清晨,居民们8时左右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这时楼下的垃圾都已被运走,所以庄艳必须早睡早起。

  2017年有几天,中央电视台有个晚上10时30分播出的法治节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运行机制有关,庄艳每天都认真看、仔细记录。丈夫说:“早点睡吧,明天还得起早干活。”庄艳回答:“当全国人大代表不是带着耳朵去北京听会,我得有听懂会的本事、得有履行职责的能力。”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2)马路牙子上当代表——环卫工人庄艳的履职故事

  庄艳(右二)在恒洁环卫绿化服务有限公司向同事征求建议(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庄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接待群众来函来访就成了她日常的职责之一。“每一份函件她都会认真看,每一次来访她都会认真接待。但如何处理,庄艳有自己的原则。”她说,“为了群众的公共利益,我花时间、花精力、花钱都没有二话。但涉及个人利益诉求的,只能说对不起了。”

  婉拒了很多社会活动的庄艳对来自学校的邀请,即使再忙也从未爽约。庄艳说:“我去学校不讲什么大道理,就讲我这个环卫工人是怎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让孩子们对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形象认识,让这种认识在他们心里留下烙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0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