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里“约”“会”多了!
2019-02-12 18:2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记者姚子云)在江西省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大坑老年活动中心,村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过了一个特殊的“新春茶话会”。其实,这是李发根70岁生日宴,只是原本烟花、爆竹、流水席的“传统”模式,变成了水果、甜点、谈心“新三样”。

  “以前办寿宴是件头疼事,要请村里400多位六十岁以上的村民吃顿饭,一摆就得四十几桌。请亲朋好友来帮忙,都感觉人手不够,结束后又要答谢亲朋好友,办个酒席‘伤筋动骨’。”李发根说。

  婚丧嫁娶操办人累,参与者也辛苦。45岁的李小林是典型的“夹心层”,他说:“既要忙操办又要参加各种酒席,乔迁新居、儿孙增岁、升学就业等。办个酒席收的礼金都花在流水席上,参加酒席‘份子钱’高,挣点钱全砸在人情上。”

  如今在大坑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逐渐转向节俭办理。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大坑村经过村两委、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通过了村规民约,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4个村民自治组织。“一约四会”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刚开始大家还有点畏难情绪,婚丧嫁娶是大事怎么能随便;别人都大操大办,自家从简怕被笑话;吃了酒席欠的人情得还……可是大家心底还是认可从简,毕竟参加和举办酒席都‘折腾人’,风气慢慢传开了,村民们也都认可了。”大坑村村支书李建国说。

  “一约四会”也推动了乡风的转变,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监督,加强宣传教育,邀请县里的剧团表演争创新风的节目等,新风尚越来越受到推崇,赌博、喝酒、为小事争执的村民少了。“原来吃了上顿接下顿,一天都在酒桌上,整天都是醉醺醺……现在村里的小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看电视节目,有事多沟通,邻里之间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不少。”68岁的李四根高兴地说。

  大坑村还根据本村外出务工青壮年多的情况成立了青年会,邀请青年人经常回家看一看,在村里听一听,去村委坐一坐。如今,大坑村的青年人归属感大大增强,广泛参与到村内各项事务,村子瞬间“年轻”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