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冰盖下或存第二个撞击坑
2019-02-12 11:2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11日刊载一项研究说,格陵兰岛西北部近2000米厚的冰盖下方疑似存在另一个陨石撞击坑。

  去年11月,美国航天局领导的国际科学团队首次在格陵兰岛发现地球冰盖下的一个陨石撞击坑,直径约30千米。新发现的疑似撞击坑预计直径可达36.5千米,如果最终确认,将成为地球上大小排名第22位的撞击坑。

  参与了两次发现活动的美航天局冰河学家乔·麦格雷戈说,另一种大小能接近这个水平的环形结构只有塌陷的火山喷口,但格陵兰岛的火山活动地区远离发现疑似撞击坑的地方,且火山附近会有地磁异常,目前没有发现此处有这种现象。

  新研究中,美航天局科学团队利用从空中拍摄的雷达影像,发现冰盖下的岩床上有一个扁平、碗状的凹陷,但没有首个发现的撞击坑那么圆,这个凹陷有隆起的边缘,中心有峰,这可能是环形山底对冲撞击形成的。

  新发现的疑似撞击坑与去年发现的撞击坑距离只有约183千米,但研究人员推测两者并非同一次撞击事件导致的,从形成时间来看,去年发现的撞击坑应该比新发现的疑似撞击坑更年轻。

  研究人员说,首次发现冰盖下的撞击坑前,科学家原本认为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受陨石撞击的证据已基本被覆冰侵蚀殆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0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