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方发力纾解“恶补式旅游”
2019-02-12 08:49:5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春节黄金周,很多人在家吃罢团圆饭,都选择举家出游,国内很多景点在正月初一后都迎来了客流高峰,知名景区更是人山人海。为确保安全,有些景区暂停售票,并提示游客错峰游玩。

  国内多个景区出现游客饱和,周边酒店坐地起价依旧预订爆满一房难求,这样的旅游体验难免让游客不舒服。因此,游园“限流模式”有其必要性,一则景区的承受能力有限,二则景区的安全不能不考虑,三则也是为了游客体验。同时,“限流模式”也是一种无奈,虽可以纾解景区的压力,却也会给游客带来不便。比如,大老远奔着景区来,却因限流影响出游效率,乃至被挡在门外,无疑会令人扫兴。因而,面对扎堆休假与“恶补式旅游”,无论是“限流模式”,还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都不是治本之策。

  假期旅游看人海,恰恰反映出人们休闲时间的宝贵。国庆与春节两个黄金周,对于国人而言相当宝贵,往往形成“恶补式旅游”。真正的治本之策,需要在假期时间上“开源”与给力。要让劳动者真正享受到休假权,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力实施是基础。以带薪休假难为例,一方面用人单位应履行好法定责任,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应强化带薪休假日常执法巡查;另一方面应积极倡导和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赋予劳动者更多休息娱乐的机会。

  如媒体报道,景点之挤远非一城一地,全国景区春节都是同一幅景象。要让劳动者真正享受到休假权,需要法律法规护航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纾解公众“恶补式旅游”,还须在法律落实上再给力,在相关配套措施上再给力。(文/杨玉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