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浪地球》富有中国气质
2019-02-12 08:49:5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流浪地球》用不起流量明星,但主创团队富有诚意和创造力的制作却让这部电影本身成了“流量”。首先在于它掐中了观众痛点,成为中国科幻电影攀登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满足了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大片多年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影片具有中国特色,是富有中国气质的独特创新

  这个春节最大的黑马是谁?是《流浪地球》!

  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春节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了,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表现最为亮眼,影片满意度85.6分,列2019年春节档第一位。其观赏性表现尤为突出,位列历史调查231部影片之首。

  这是一个凭借优质口碑实现票房逆袭的影片典范。《流浪地球》正月初一上映首日排片仅占11.4%,在春节档8部新片中位列第4,却在上映第3天就逆袭到票房榜首位。到2月10日,其总票房已突破20亿元。

  这部投资成本3.2亿元的大片,钱都烧在了影片制作上,所有演员片酬不足百万元,甚至还传出导演郭帆“空手套战狼”的说法,因为片子里最大的明星吴京(《战狼》主演)是零片酬、带资进组拍摄。

  在影视圈,“流量”被用来形容那些粉丝多、人气高、影响广、商业价值大的明星。《流浪地球》用不起流量明星,但主创团队富有诚意和创造力的制作却让这部电影本身成了“流量”——各种热搜有它,热门影评很多,也有娱乐圈“流量”们常见的“招黑”体质,以及粉丝和黑子的大型网络“对喷”现场。

  《流浪地球》为啥变成了“流量地球”?

  首先在于它掐中了观众痛点。

  科幻片一直是票房收割大户,好莱坞已经为科幻片树立了技术标准。中国过去也有科幻片,但却没有如《星际穿越》《地心引力》这样展现太空视觉奇观和美妙科学幻想、能反映出一国电影工业水准的科幻大制作。我国改革开放已有40年,国内观众已经被好莱坞大片培养出了对科幻片的高要求,制作放水就可能被群嘲为“五毛特效”。此次《流浪地球》以国际一流水准的精良制作掐中了观众痛点,成为中国科幻电影攀登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满足了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大片多年的期待,不爆也难!

  更重要的是,影片具有中国特色。

  《流浪地球》在制作标准上处处向好莱坞大片看齐,在设定与故事中却处处与好莱坞大片“反套路”。同样面对世界末日,好莱坞大片常见的是少量人坐船逃难模式,《流浪地球》却是全球人民合作的“带球跑”,气势恢宏、想象奇特、立意也高出一筹。同样是完成拯救世界的艰难任务,好莱坞大片要靠超级英雄或者精英小队,《流浪地球》却是全球总动员的“饱和式救援”,各国救援队都智商在线、富有牺牲精神和行动力,并非只凸显中国主角。

  《流浪地球》剧情中的种种反套路设置,是对于末世危机面前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为科学合理的设想,并做出了中国特色。山挡路了移走,海成灾了填掉,天破了补起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这些融于中国人血脉中与天地抗争的豪情,与面对末世争生机、寻希望的电影主题异常合拍。影片凸显不惧牺牲的集体主义精神的“饱和式救援”,同样是富有中国气质的独特创新,让人们想起98抗洪、想起汶川特大地震救援。

  《流浪地球》变成“流量地球”的现实告诉人们,即便不是大投资加豪华演员的电影制作,只要影片本身质量过硬,就有可能说服观众为之埋单。(文/佘惠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