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八旬老人的春联故事
2019-02-11 16:4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记者于力)春节期间,辽宁凤城市委机关干部李侠向记者展示了他岳父多年来自己编写的春联,记录了家庭生活的变化,描绘了生活中的舒心和乐趣,抒发了对爱情、亲情和友情的美好向往。

  李侠的岳父车世耕,今年80岁,是一位退休教师。李侠说,老人有个习惯,每逢春节,总是自己编写春联,贴到门上,再给自己留个影,这个习惯坚持了20多年。“岳父的影集,关于春联的照片有30多张。”

  记者看到,关于家庭喜事的记录是春联的一个重要内容。1996年,老人编写的春联是:“调转梦圆房自有,工资近领职称高。”记述的是过去一年家里发生的几件喜事:儿媳妇从乡下调转进城,事业有了新发展;家里居住的公产房变成了自有房,有了自己的产权;岳母领取退休金的地点从农村转到了城里,减少了很多麻烦;岳父晋升高级职称,工资涨了不少,件件都是喜事。老人在横批上写道:“生活美满!”

  一年后家里又有了新变化,1997年老人编写的春联是:“儿登高楼父心旷,女立新屋母神怡。”一年来,儿子一家从平房搬进了楼房,女儿一家也有了自己独立的居所,儿女的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当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一生注重一个“情”字,在他编写的春联里,很多是抒发了老人对爱情、亲情、友情的真挚情感。2014年的春联是:“谈笑风生亲友至,帮扶意切比邻驰。”老人家亲戚多,老两口又好客,平日里,登门拜访的亲戚、老朋友不断,家里笑声不断。老两口都上了年纪,生活中也得到了邻居的许多关照,他们一直感激在心,念念不忘。

  2015年是车世耕结婚50周年,这一年老人挥毫写下了:“真爱异根同干起,喜迎比翼金婚临。”老两口同甘共苦走过50年,相濡以沫一辈子,爱情也成了难舍难分的亲情。

  “今年春节,岳父没有写春联。去年岳母辞世,最伤心的是岳父,也没有心情写春联。”李侠说,希望岳父编写春联的习惯一直坚持下去。岁月匆匆,人生喜乐,家国兴旺,春联为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