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俗专家:正月初七“人的生日” 源于女娲创世神话
2019-02-10 16:2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11日,正月初七。民俗专家表示,这一天是“人胜节”,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人的生日,也称人日、人庆、七元等。

  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人胜节”来源于中国的创世神话。民间传说,过去人和动物不分彼此,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日。女娲创世,在七天内每天造出一种生物,前六天诞生了鸡、犬、豕(猪)、羊、牛、马,直到第七天才出现了人。因此,古人将农历正月初一视为鸡的生日,初二是狗的生日,以此顺序,初七是人的生日。后来,在民间还出现补充说法,初八为谷日,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

  人日这一天的民俗活动较早出现在古人的占卜生活中。自汉魏以来,人们在人日的活动已逐渐走出单一的占卜求吉,不断扩展涉及祭祀、庆祝、文化、服饰、出游、饮食等多层面多领域,可谓丰富多彩,并久而久之形成风习,如食七宝羹、戴胜、登高等。“这些习俗蕴含了古人的美好愿望,其中有些习俗对后世仍有深远影响。”由国庆说。

  由国庆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对人日的风俗越来越陌生了,相关的节庆活动也几近消逝,但是这个古老节日的相关文化和积淀却存在下来。令人欣慰的是,人日的相关节庆活动在当下的成都得到了很好的承袭,市民在正月初七游杜甫草堂凭吊诗圣,吟唱诗歌,赏梅祈福,庆贺人日。这也成为当地重要的年俗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9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