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春节:青海湖畔一个人的警务区
2019-02-09 09:1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2月9日电 题:高原春节:青海湖畔一个人的警务区

  新华社记者王浡

  阳光洒在车站顶棚的积雪上,闪耀出刺眼的光芒。王建康望了一眼远处的青海湖,开始了一天的巡视接车工作。

  王建康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哈尔盖派出所刚察车站警务区唯一的值班民警。今年53岁的他两年前还是哈尔盖派出所教导员,“我当教导员当了五年,本来可以回西宁的,但是刚察车站警务区原来那个老同志要退休,警务区不能没人呀,我就申请调过来了。”他笑着说。

  2019年春节,是他在刚察车站警务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刚察车站警务区位于青海湖畔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每天只有7581/7582次西宁往返格尔木的两趟慢车经过。“因为这个站小,所以我一个人要做所有的事,接车、安检、身份比对……在这里,可以说我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早晨七点整,冬日的高原还是满天繁星,王建康已经起床。“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送来生活物资,其他的比如做饭、保洁什么的都需要靠自己来完成,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王建康说。

  吃过早饭,王建康收拾停当准备接车,“这不是春节到了嘛,坐火车的人变多了,我的工作量也一下就上来了。”今年农历春节恰逢藏历土猪新年,很多藏族同胞搭乘火车走亲访友,“好多藏族老人家是第一次坐火车,他们不知道什么能带什么不能带,因为语言不通,我就只能边比画边猜。”王建康笑着说,往往一个小小的提示,就能让他忙出一头汗。“还好,好多人都通情达理,工作开展得也不费力。”

  除了上午和下午的接车,王建康还担负着线路巡查的任务,车站前后五公里的线路,他每天都会走上一遍,“上午10点17分接完车巡一半,下午3点23分接车前再巡完剩下的一半。”在他眼里,枯燥乏味的巡线工作也成了生活的乐趣之一,“我喜欢健步走,刚好借着巡线的机会,我可以每天走走,你看,我每天的微信步数都不少哩!”

  在刚察车站警务区,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更大的挑战是孤独。一个人做饭,一个人接车,一个人巡线,“最久的一次,我有三个星期没跟人聊过天。”为了让自己不觉得孤独,他养了几只鸽子和一条狗,“它们就是我的战友啊。”说到小动物,王建康的眼睛里闪着光,“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尤其喜欢鸽子,来到这里之后正好,我能好好地培养一下我的爱好。和它们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会亮起来,就不觉得孤独了。”

  一个人包饺子,一个人看春晚,听着电视里的欢声笑语,王建康的除夕也变得不那么孤单。晚上九点,吃过饺子之后的他拿起手电和警棍出门了。“越到节日就越要提高警惕”,作为一个从警35年的老公安,王建康每到重要节假日就会增加车站和沿线的巡查次数,“防患于未然嘛。”

  站在车站远眺,黑夜中的青海湖与雪山几乎融为一体,显得更加神秘深沉。王建康巡查完毕回到宿舍,这时,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里传出儿子拜年的声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