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地图哥”春节值守20年 只为万家灯火团圆
2019-02-08 19:2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 题:电力“地图哥”春节值守20年 只为万家灯火团圆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环网柜负荷正常,配电室设备温度正常……”刚刚对一个住宅小区里供电设施带电监测完毕后,刘晓明熟练收起工具,终于踏实坐下来跟记者聊天。

  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2019年是刘晓明连续春节值班的第20个年头。除夕值完班后,今天他又来到工作岗位。

  “抢修,抢的是时间快,赢的是业务精。因此,要干好这个活,就要练就手机地图般的导航能力。”刘晓明说。

  20年前,刘晓明从变电工区转岗到配电工区,工作重心一下子从500千伏、220千伏到了10千伏,对城区电网的运行状态不掌握,成了他面对的首道难题。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每天将接线图、故障点示意图等画下来,随时记,随时看。

  慢慢地,每一条线路,每一台环网柜,每一台变压器,每一基杆塔,每一处居民小区的位置、路径、设备状况,都印在他脑子里。如今,刘晓明对自己所管辖供电设施如数家珍,因此获得了“地图哥”的称号。

  刘晓明已经连续20年除夕都在工作岗位度过。“电话一响就心跳加速,哪怕是亲戚朋友的拜年短信。”他说。

  其实,这样的状态是每个春节电力值守人所共有的。因为电话一来,八成是线路出现故障。正因为如此,他们的亲朋好友往往不会在除夕通过电话拜年,都是用短信和微信。

  刘晓明告诉记者,20年来,由于供电设施更新迭代,电网巡检的科技含量越来越足,保电值守一年比一年有底气。但即便压力减少,每到除夕这样的关键时刻,他心里的弦仍然紧绷着。今年除夕,直到凌晨1点,窗外的万家灯火逐渐熄灭,他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拿起手机一条条地回复拜年信息。

  2015年的除夕至今让刘晓明印象深刻。当日14时左右,潍坊市一住宅小区高层意外失火,导致64户居民断电。尽管抢修现场复杂,刘晓明和抢修队员们一刻不停地工作,将原本需一天完成的抢修工作压缩到8个小时,终于赶在零点钟声敲响前让断电居民家里亮起了灯。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晓明感慨颇深。“当时工作服都黑了,眼睛被熏得发红,一身烟熏火燎的味道,但就是这股味,换回了全楼64户居民期盼的 ‘年味’。”

  20年春节值守,只为万家灯火。据刘晓明的同事说,在平时的日子里,他也不曾缺席:生怕增添班组负担,他至今只休过两次年假;生怕耽误紧急任务,他极少饮酒,充电宝随时带在身旁……

  “20年,7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常常不得不放下家人,但放不下的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抢修班组的人说。

  刘晓明只是千万供电一线员工的缩影。2019年春节,国网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大约还有3500名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度过除夕,用责任和担当保障百姓安心过年。

  “春节保供电是我们电力人的头等大事,我们已经连续五年实现春节不停电的承诺,今年也要继续努力,保持这一成绩,让老百姓亮亮堂堂过大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鸥翔泉城
海鸥翔泉城
游山玩水过大年
游山玩水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