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疆乡村年味浓 干群同聚一家亲
2019-02-08 16:5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 题:南疆乡村年味浓 干群同聚一家亲

  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列车停靠在新疆喀什站台,自治区妇联干部张娜迫不及待走下火车,快步赶往附近的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近20个小时车程带给身体的乏累很快一扫而光,她已经准备好一会儿要和“亲戚”布阿依夏木·阿布都热依木欢度春节。

  新春佳节来临,新疆各级干部选择下沉基层,“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为的是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往基层,并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同感受浓浓的年味。

  2017年,张娜和布阿依夏木在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认亲,此后每隔两个月张娜都坐着火车从乌鲁木齐到喀什,在村里与布阿依夏木同吃同住同劳动,平日里两姐妹也常常视频通话唠家常。

  “你看,这个面皮要这样对折,一点一点地捏紧。”一起观赏完村里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张娜在案板上铺开面粉,开始教布阿依夏木包饺子。

  布阿依夏木兴致盎然,不一会儿便端出一盘形态尚可的水饺,“张娜姐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到农村来和我们过年,饺子煮好了要让她和一同来的干部们先吃。”

  除夕恰逢周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和田市吐沙拉镇玉和村缓缓升起,村民们齐聚村委会大院高唱国歌,升旗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回到房屋院中打扫卫生,挂灯笼、贴春联,喜迎春节。

  一个月前经由驻村工作队推介,村民图然妮萨·麦麦提敏在和田市区的一家夜市摆起凉面摊,收入可观。为了表达感谢与祝福,她特地铺起干净桌布,在果盘里摆上新买的糖块干果,招待前来走访拜年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图然妮萨说:“过去冬天农闲没什么事做,现在大家为春节忙前忙后,不亦乐乎。村里就是工作队的第二个家,既然队员们没回家,就和我们一起过节,像在家一样。”

  晚上八点,春节联欢晚会华丽开场,玉和村村民艾比布拉·艾合买提面朝电视难掩激动,虽然春晚已走过36个年头,但这位69岁的老党员还是第一次收看,“过去村子闭塞信号差,能搜到的电视台没几个。”坐在一旁的自治区审计厅驻村第一书记王军,不停地宽慰着艾比布拉。

  为了让更多村民看上春晚,融入新春佳节,王军带着村干部采购了224台电视及机顶盒,在春节前分发给村里的贫困户、老党员,并细心为大家调试配置。王军说,不能回家和妻儿父母一起过年确实有些遗憾,但驻村工作责任重大,去年大家努力工作,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16%,今年春节坚守岗位,为的是让群众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游山玩水过大年
游山玩水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