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国王姐姐乌汶叻将参加总理角逐
2019-02-08 15:0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2月8日电(记者杨舟)泰国泰护国党8日在选举委员会正式提名现国王的姐姐乌汶叻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引起泰国社会不小震动。同日,现任总理巴育也宣布将参与角逐新总理。

  8日是泰国各政党向选举委员会提名总理人选的最后一日。泰护国党在一份声明中说,乌汶叻此前已应允成为该党的总理候选人,她表示希望带领泰国走向现代化,以新科技提振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乌汶叻现年67岁,是泰国先王普密蓬和诗丽吉王后的长女,现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她1972年因与一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这使她具备从政资格。乌汶叻于1998年离婚,随后回到泰国居住。

  泰护国党为亲他信派政党,成立于2009年,多次变更党名,被视为为泰党的分支,党内现高层不少来自为泰党。

  同日,泰国总理巴育发出公开信,宣布接受国家人民力量党的邀请成为其总理候选人。他在信中强调自己上台时泰国国内社会动荡,严重分裂,现任政府执政以来各方面都出现进步。

  选举委员会将于15日公布审核后的各党派总理候选人名单。

  自2006年泰国军方推翻他信政府后,泰国陷入政治对立,以为泰党为代表、支持他信的草根力量与以民主党为代表、反对他信的精英力量屡屡诉诸街头政治,令社会动荡。2014年,泰国军方再次政变推翻了他信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总理并执政至今。

  泰国将于3月24日迎来近5年来首次大选。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选民将在新一轮大选中选举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花灯璀璨过大年
花灯璀璨过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