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杰恩斯院长走不走?——来自新疆冬牧场牧民的新年“问号”
2019-02-08 14:5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 题:杰恩斯院长走不走?——来自新疆冬牧场牧民的新年“问号”

  新华社记者郝玉、丁磊

  清晨,哈萨克族牧民扎特尔艾力·阿巴克赶着羊群出门,没走多远,就碰上了邻居叶尔肯·阿买克。两人一见面,直奔春节这几天最热的话题:“你觉得杰恩斯走不走?”

  扎特尔艾力·阿巴克生活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合牙孜沟冬牧场,百万亩天然草场在此延伸,气候适宜,水草丰茂,是当地一万多名牧民温暖越冬的家。

  牧道简易,行路艰难,没有网络,天山将美丽的阿合牙孜沟与外界阻隔,求医问诊成了牧民最迫切的需要。牧民心里的疑惑源自52岁的杰恩斯·阿里别克——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第三任院长。

  “等过完年,我感觉他也留不住。”扎特尔艾力·阿巴克跳下马背说。

  这样的“泄气话”并非空穴来潮。20世纪90年代,为方便牧民就医,昭苏县建立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分配10名医生来到牧区,可没待多久,就陆续有人“打铺盖卷走了”。

  即使在新疆,阿合牙孜沟冬牧场也是非常艰苦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加之牧民居住分散,巡诊依靠骑马。要想把牧点走一遍,得花半个月时间。

  这些年,牧民习惯了医生从这里“逃离”,“每次过完年,就有一些医生要走。待一两年算是肯吃苦的,短的一两月就见不到人了。”扎特尔艾力·阿巴克说。

  不过,对于离开冬牧场的医生,叶尔肯·阿买克并不觉得可惜,“但杰恩斯不一样。”

  叶尔肯·阿买克告诉记者,2007年,杰恩斯·阿里别克来到这里工作。一年冬天夜里,山顶一户牧民骑马摔伤骨折,动弹不得,杰恩斯·阿里别克背着药箱赶往。可风疾天暗,山高路险,任他如何鞭打,马儿都不肯移动半步。心急如焚的他只好步行。经过4个多小时的山路,等到达受伤牧民家时,已近天明,他原本凹凸钉子纹的防滑靴,鞋底已经磨平了。

  虽然常看病救人,但杰恩斯·阿里别克好几次差点没救活自己。他有心脏病,需要连续吃药,可从县城到冬牧场,需要近4个小时车程。一次他突发心脏病,因为没有及时吃上药被送进了抢救室。

  好不容易捡回了性命,亲戚朋友都劝他别干了。可杰恩斯·阿里别克都听不进去,“谁都不想来,那牧民咋办?”

  就这样,杰恩斯·阿里别克一干就是12年。此间,他累计巡诊大约3万多例,抢救危难牧民上千人。

  “拿命给我们看病的人,能走吗?”叶尔肯·阿买克说。

  “佳克斯(哈萨克语问好)!”正当这对老朋友据理力争时,背着药箱的杰恩斯·阿里别克巡诊到了他们家附近。

  “大家都在猜你会不会走,不管我们了。”叶尔肯·阿买克开门见山。

  “别胡猜了,阿合牙孜这个地方,一进来就出不去了,回不了头了!”杰恩斯·阿里别克一句话,三个人都笑了。

  杰恩斯·阿里别克说,选择留下,就是已经接受了牧区与城市生活的差距,做好了在牧区生活一辈子的准备。

  “不但我不走,医院其他9名医生也不走。”杰恩斯·阿里别克说,“你们把心放肚子里,我们哪儿也不去。”

  随着新疆医疗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实现了就近到医院治疗,还享受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像杰恩斯·阿里别克这样仍在牧区坚守的医生并不多。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冬牧场与外界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当地政府拓宽了牧道,新建了通信设施,还在设备、人才方面向牧业医院倾斜,设立了药房、心电图室、B超室、化验室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花灯璀璨过大年
花灯璀璨过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