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2019-02-08 14:1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7日电 通讯: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高山

  在洛杉矶爱乐乐团激情伴奏下长袖曼舞,在迪士尼音乐厅宏大的主厅中唱响充满中国地方特色的调腔……东方与西方音乐的碰撞交融为美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独具特色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6日晚,成立于1919年的洛杉矶爱乐乐团在庆祝百年华诞之际,在洛杉矶地标建筑迪士尼音乐厅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国香港指挥陈以琳携手华人小提琴家陈锐,为美国观众献上了李焕之的《春节序曲》、黄安伦的《塞北舞曲》、刘铁山的《瑶族舞曲》、拉威尔的《茨冈狂想曲》等东西方经典音乐作品。著名华人作曲家杜韵取材于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昌调腔经典剧目的新作《渴》为整场音乐会掀起了一个高潮。

  新昌调腔是我国最古老的声腔之一,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在洛杉矶爱乐乐团的伴奏下,3位来自中国浙江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艺术家把女性对自己身份的追寻和思考演绎得酣畅淋漓。

  这是新昌调腔首次走出国门,也是杜韵为庆祝洛杉矶爱乐乐团创团百年而创作的委约作品《渴》的全球首演。

  出生于上海的杜韵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珀彻斯分校作曲系,同时是上海音乐学院特邀教授。2017年杜韵荣获普利策音乐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女性。今年她又凭借《空气灼热》一曲获得即将于10日公布的第61届格莱美音乐奖最佳古典乐作曲家提名。此前,杜韵为美国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创作的作品为哈恩赢得2015年第57届格莱美最佳室内乐专辑奖。

  杜韵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希望把更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现给西方观众,把中国地方戏曲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呈现出来。”

  杜韵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音乐人,她一直坚持努力把更深邃的中国文化精髓通过音乐的语言介绍给西方民众,体现出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文化不能总停留在让他们感到新鲜,而是要引导他们更多、更深入地去思考。”

  杜韵非常高兴获得美国音乐界的最高荣誉——格莱美音乐奖的提名,她说不管最终能否获奖,这都是美国音乐界对来自中国的音乐人的认可。

  参加演出的新昌调腔传承人王莺表示,这次与洛杉矶爱乐乐团合作把有600多年历史的新昌调腔呈现在国际舞台上,是展现地方戏曲的难得机会,她和同事将共同努力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染美国观众。她说:“美国观众的确听不懂我的唱词,但是我们能够通过唱腔的变化、身体的言语等来投射作品所希望表达的信息。”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索菲亚是一位小提琴手。她对记者说,演出“充满激情、非常精彩”,华人艺术家们表现出深厚的功底,“我非常开心能接触到不同的音乐和文化”。

  洛杉矶爱乐乐团副总裁梅根·马蒂诺说,洛杉矶爱乐乐团非常重视此次中国新年音乐会,特别邀请了多位华人艺术家与乐团合作,把美妙的音乐展现给洛杉矶观众,中国新昌调腔的表演很有特色,受到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让美国观众在欢庆中国新年的同时,也了解了更丰富的中国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花灯璀璨过大年
花灯璀璨过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