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幸福的年味——金华村舌尖上的腊肉
2019-02-07 18:1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7日电 题:幸福的年味——金华村舌尖上的腊肉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春节期间走进江苏省昆山市金华村,农房院子里、窗台边、阳台上,随处可见一块块沐浴在阳光中的腊肉。散发着香味的腊肉不仅自成“风景”,更让金华村百姓勤劳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

  沈月文是金华村北华翔自然村村民。他家在村子里腌制腊肉已有20多年,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春节,老沈足足腌了1000方腊肉,总重量超过5000公斤,依然供不应求。“都是老客、熟客,不用做广告,不用进市场,年销量以20%的速度递增。”他笑着说。

  “金华腊肉好吃不腻,我每年都会买很多送朋友和客户,大家吃完都说好。有的甚至蒸一点直接当零食吃,喜欢得不得了。”推着一辆三轮车来买腊肉的天源塑胶公司负责人徐建新说。

  沈月文告诉记者,自己的手艺传自老父亲,盐放多少、缸里的压力多大、腌多久、晒多久,都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配方也精益求精。

  在金华村,家家户户都像沈月文一样腌制腊肉。村里几位古稀老人告诉记者,最初因为金华村四面环水,不便于外出采买,每年11月份开始,村民就陆续动手腌制腊肉,以供来年食用。世世代代相传,如今形成了品牌。

  靠双手致富,金华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年味儿中似乎也飘起丝丝“香甜”。

  “看着腊肉,就闻到了幸福的滋味。”沈月文说,“做腊肉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等哪一天老了搬不动石头了,我再正式‘退休’。”

  金华腊肉现已成为村里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共销售约5万箱,户均增收1万多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闹新春
广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闹新春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品书香 过大年
品书香 过大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9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