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废旧塑料瓶雕刻里的“乡村爱情”
2019-02-07 16:5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7日电(记者韩朝阳)春节期间,河南省伊川县白元镇常峪堡村村民李武欣家里举办着一场简陋而又温馨的“艺术展”。猴子上树、马上就好、龙凤呈祥……近50件雕刻作品,让这农家小院变身“艺术品花园”,见证着李武欣与久病妻子的爱情故事,引来邻里乡亲热情参观。

  李武欣说,这是送给妻子柴社巧的新年礼物,其实初衷很简单,就为让患病的妻子开心。

  2018年10月,平时风风火火的柴社巧因糖尿病并发症落下偏瘫,衣食住行都需要人照顾,原来时常在外干建筑工作的李武欣只能留在家中悉心照顾妻子。“她前半夜隔一个多小时就要解手,我得照看她,到后半夜才能睡。”尽管辛苦,但李武欣对此毫无怨言。

  不过,柴社巧偏瘫后却一直闷闷不乐,脸上失去了往日的笑容。“我觉得自己是家里的拖累。”柴社巧担忧,家里孙辈正上学,花销大,自己病倒了,不仅帮不上忙,还加重了家庭负担。为此,她心情低沉的时候,甚至说出些“自暴自弃”的话来。

  “心情好,病才好得快。”李武欣认准这个朴素的道理。为让妻子开心,他想了不少笨办法,但都不太奏效。后来,李武欣偶然看到雕刻废旧塑料瓶的视频,就灵机一动,想自己也动手试一试。

  一把剪刀、一支笔、一双布手套,利用简单的工具,画图、剪裁、雕刻、涂色,戴上老花镜的李武欣在塑料瓶上雕刻出花、果、鸟、兽。白天,他将妻子安置在院里的椅子上,让她烤着火盆看自己忙活;夜晚,妻子躺下睡觉了,李武欣一边照看妻子,一边在灯下雕刻。结婚30余年的老夫妻之间,没有那么多的甜言蜜语,就这么你刻我看,渐渐地,柴社巧开始笑了,时不时夸赞老头子做得好看。

  “老头子学啥都快,你看这鸡和鸭刻得多好。”柴社巧说。李武欣每天早上带妻子去针灸、按摩,回到家里,自己再帮妻子揉揉肩、搓搓手、按按腿,几个月下来,按摩也学得有模有样。

  “这是当丈夫的男人们的榜样,人实诚,干活卖力,照顾媳妇这么下劲儿,我们得向他学习。”邻居史梦权说。

  随着李武欣刻的塑料瓶越来越多,柴社巧也不再絮叨自己是“拖累”,她想早点把病养好,让劳累了一辈子的老头子能轻省些。如今,柴社巧已经能在丈夫的搀扶下慢慢挪步了。

  院子门口,承载着满满爱意的“塑料瓶”不断增加,柴社巧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李武欣说,他要一直刻下去,让媳妇高兴下去,给她打造一座“爱情花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品书香 过大年
品书香 过大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西藏:赛马庆新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