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腰长河村:空心村里的团圆年
2019-02-07 15:1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剪纸映红了窗台,春联写满了“红火”,丰盛的年货堆满了厨房……大年初二一大早,居住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腰长河村的村民张宝文就开始忙活。这是67岁的张宝文在新家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儿女们都回来了,看见我这新房张罗要多住几天,得多做点好吃的。”张宝文说。

  张宝文的新家是一个130余平方米的二层小别墅,五室两厅两卫收拾得窗明几净。“活这么大岁数头一次住这么好的房子。”张宝文说,“现在用煤气,再也不用像以前,做顿饭就灰头土脸。以前那大旱厕,孩子来了憋着不去上厕所,嫌埋汰,冻屁股。这回好了,屋里通了上下水,条件和城里一样。”

  腰长河村地处辽河七星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景观地段,村民以锡伯族居多。但183名村民中,60岁以上的占43.6%,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弱,是典型的“空心村”。

  为活化村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2016年初,村里采用入股联营的方法,和企业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开发旅游项目,通过村庄整治和宅基地整理,着力打造以“关东印象·锡伯故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沈北新区政府为此专门申请了沈阳市第一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展旅游项目的试点。

  “现在全村旧房都变成了二层别墅,每户还给补偿19万余元,装修完了还剩不少钱。”张宝文指着自家阁楼改造的长条大炕说,“你看这里,少说能住15个人,以后我想把这弄成民宿租出去。”

  腰长河村把集体土地进行产业开发、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开发建设,让村民搬进了新居,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记者来到隔壁的范丽红家,同样是一片祥和的景象。范丽红的小孙女正在楼梯上玩耍,看着孩子的笑脸,范丽红乐开了花:“谁能想到我活到50多岁,还能当‘股东’,用土地权益入股,以后每年每户保底能分红1万元。”“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听了奶奶的话,小姑娘马上摇头晃脑地说起了吉利话,一家人顿时笑成一团。

  “腰长河村的空心情况很严重,为吸引二代回流,让这个小村落振兴起来,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版‘三引三回’:‘引新乡贤回乡村、引农二代回家乡、引创客回乡下’。”项目相关负责人苏振宇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将近20位“90后”回到村里参与发展,近10位新乡贤和乡村创客与小镇运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新乡贤、农二代、创客等新鲜血液的注入,为这个老龄化的空心村注入了新活力。

  对腰长河村的未来,范丽红充满了信心:“吃饭时孩子们还在商量,等特色小镇运营起来了,就回来做点生意,等他们扎根在腰长河,就能每天都团圆喽。”范丽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