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2019-02-05 18:2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新华社记者

  农历己亥春节,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涌动着“春之声”——扶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世园会、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筹备正酣,中国制造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冲刺。动听的“春之声”反映了奋斗者追梦路上的豪气,寄托着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盼。

  心连心,手拉手——接力!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1)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在广西上林县云桃村,“70后”扶贫村干部黄周瑜(左一)、南方电网南宁供电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黄建敏(左二)等与脱贫户(中)一起准备贴春联(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丰伦 摄

  除夕傍晚,广西上林县云桃村云岩屯脱贫户家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山乡年夜饭”拉开了帷幕。从“60后”到“80后”,三代扶贫工作队员,与刚刚脱贫的乡亲用山歌话起家常,一同谋划新的致富计划。

  扶贫工作队员写的民情日记见证了杨大东一家五口的脱贫历程:扶贫工作队为他们夫妻联系外出打工,还投入了15000元帮他们参加了养牛合作社……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2)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南方电网南宁供电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黄建敏(右二)、“70后”扶贫村干部黄周瑜(左二)与村民一块商量2019年发展计划(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丰伦 摄

  南方电网南宁供电局驻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黄建敏扳着手指头给杨大东算账:养牛合作社每年分红1200元,教育补贴的助学金直接打到银行卡里,新的一年他家的日子会越来红火。

  “前几天,我报名参加了春节后就要投产的饲料厂,今年我要用分红加上打工的钱,争取把房子外墙刷漂亮了。”杨大东说。

  “不靠天不靠地,一靠自己努力,二靠政府帮扶,三靠扶贫团队想办法。”村民杨天禄用酿好的糯米甜酒,招待前来慰问的南方电网南宁供电局驻村“80后”扶贫第一书记黄建敏一行。

  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的杨天禄,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老杨最让我们佩服的是不等不靠。我们给政策提供技术,他就扎扎实实埋头苦干。”黄建敏说,老杨自力更生,先后养了16头牛,3年来,不仅还清了所有外债,而且重新修缮了房屋,成功“摘帽”。

  “70后”扶贫村干部黄周瑜从县委办下乡,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几个村子“轮轴转”。他用马山一带的壮话在年夜饭席上给贫困户们祝酒:“扶贫先扶志,脱贫靠勤劳,政府给政策,我们帮技术。”

  在扶贫第一线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扶贫队员黄建敏,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满满:会有更多的脱贫地区在新的一年里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会更强!

  从陌生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伴,三代扶贫工作者与老乡之前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山乡年夜饭”,讲述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脱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故事。一年来,全国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农历己亥年里,这样的脱贫故事还将在祖国大地越来越多的地方重现。

  进取人生照亮前路——中国新“名片”,有我的奉献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3)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这是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旁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2018年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春节假期前最后一天,上海虹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里,一片忙碌景象,“跟着外商的作息走”,办公室里,多种语言此起彼伏。

  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巴西、巴拿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刚刚落幕不久,进口博览局就组织了“路演团队”,向全球的企业“零时差”讲述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故事。

  “最近两周,几乎每天都要收到几百封邮件及来电咨询。”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工作人员左一美说。

  “进博人”的辛勤汗水,“浇灌”出一组组可喜的招展数据: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近300天,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已经确定参加,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70家,另外还有超过1000家企业的报名正在按程序处理。

  说起对新年的祝福,左一美这位干练的姑娘自信地说:“参与筹办进博会的经历让我坚信: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国家一定会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更加壮大起来。”

  热火朝天不停歇的景象,同样发生在位于北京延庆的世园会工地上。阖家团聚的新春佳节里,北京世园会园区还在如火如荼地施工。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奋斗,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园区已基本成型。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4)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1月1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北京世园局总体规划部副部长白彬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40多棵柳树与生活体验馆的建设施工“和平共处”,新增的5万棵乔木、13万株灌木“排兵布阵”,让北方大都市春意盎然……

  “五加二”“白加黑”,对世园会的工作者来说已经是常事,妻子分娩时他还在打着电话处理工作。今年春节,白彬彬终于迎来了与家人的团聚,然而随时待命的他时不时地望向屏幕不停闪烁的手机,时刻处理世园会建设的各项事务。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5)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北京世园局总体规划部副部长白彬彬(右)与同事交流工作(1月31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今年从4月到10月,世园会将向世人展示中国绿色新画卷;11月,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再唱“开放最强音”。打出绿色名片,坚定践行持续开放,中国的新故事,“进博人”“世园人”这样一笔一画写就。

  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仅更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他们的幸福指数也在奋斗过程与社会回馈中得到提升。

  奋斗者是快乐的——新时代拼搏者打开“幸福之窗”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7)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胡宇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车间操控设备(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正月初一,技术工人何勇带上从湖南老家“反向过年”的奶奶,按照广东的新年习俗,换上新衣服前往东莞花海世界游览;同一时间,在哈尔滨,“水电人”胡宇刚吃完热气腾腾的饺子,在微信群里与工友们互致祝福,和徒弟分享工作的技巧。

  除夕前,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镭雕车间组长何勇74岁的奶奶坐着大巴车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

  “这工厂看起来有点不一样。”奶奶参观了一圈“无人工厂”感觉很新鲜:“看起来很气派,也很干净”。

  更让奶奶开心的是何勇2018年“行大运”:在东莞缴纳社保已经满10年,两个孩子在东莞申请到了积分入学,现在,每个孩子可以享受一年5000元的入学补贴。

  好运离不开何勇的努力。刚开始在无人工厂工作的他“不知道怎么和机械手做到最好的配合”,但他坚信“磨铁成针”,遇到机会就向人请教,下班后继续“补课”。技能的提升,也带来了收入的节节高。新的一年,他给自己定下了买一辆奥迪的小目标。

(新华全媒头条·七乐无穷·祝福·图文互动)(6)追梦路上的“春之声”——祝福之乐

  这是白鹤滩水电站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转轮完工仪式现场(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和何勇一样,胡宇也是一名技术工人,49岁的他正在参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正月初一是胡宇一年里难得脱下蓝色工装、放松休息的一天,但他依然和徒弟陈露阳在微信上聊着工作,“年初三继续奋战,节日里‘弦’也不能松了。”胡宇叮嘱说。

  让胡宇心中时刻牵挂的白鹤滩水电站,采用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首次实现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是中国水电向世界水电“无人区”发起的冲刺。

  百万千瓦机组的制造难度史无前例,没有可供借鉴的技术和经验。面对诸多技术难题,胡宇带领团队边想边干、边研究边制造,两年来攻克了接合缝隙大等一系列难题。

  “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年,胡宇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成果120余项,斩获国内外多项大奖。

  “人勤春来早”。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离不开的正是成千上万制造业工人的拼搏奋斗。(记者周蕊、何丰伦、黄浩苑、杨思琪、阳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08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