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样过大年:集装箱里“战味”浓——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运输连创新野外炊事保障能力见闻
2019-02-05 18:0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 题:别样过大年:集装箱里“战味”浓——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运输连创新野外炊事保障能力见闻

  王逸涛、朱中宝、黄小春

  “清蒸鲈鱼、羊肉酸菜、捆蹄、青菜香菇、水饺……”除夕,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运输连官兵借助自建的野外炊事保障装备,做出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从搭配食材、开火做菜,到开始就餐,官兵们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原来,这不仅是一次年夜饭,还是一场模拟实战条件下的野外炊事保障训练,是一次别具“战味”的年夜饭。

  “既能熟练驾驶运输车,又能烹制美味佳肴,官兵们普遍掌握两门以上技能。”连长李龙驹说,“为了进一步检验和提升连队的野外炊事保障能力,连日来,我们组织大家自做一日三餐。”

  作为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的一支重要运输力量,这个连在执行任务时风餐露宿是常事。“每次执行任务都需要长途跋涉,如何才能随时为大家提供自主热食保障,实现动中炊、动中食?”1月下旬,面对春节后即将展开的多项训练任务,连长李龙驹和指导员胡振鑫召集骨干开会。

  很快,修理班四级军士长王万家提出结合上级配发的炊事装备,依托连队空余的集装箱建设野战炊事单元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经过实地测量,一份详细的计划书摆在了团领导面前:“想法很大胆,有创新性,但是训练任务开始前,你们如何确保集装箱组的实战效能?”

  回答团领导的是连队全体人员的请战书,自愿在春节期间开展炊事保障训练,检验集装箱组在野战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1月31日,全体官兵按计划开始对集装箱体进行牵引吊装、管线布设、器材摆放、定点加固、物资分类……经过9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一个可以提供热食保障的野战炊事箱组建设完成。

  南方的冬晨,异常湿冷。天刚微亮,既是驾驶员又是炊事班班长的姚超峰,带领人员已经为全连准备好早餐:面条、米粥、包子、鸡蛋、牛奶、咸菜……当天,整套野外炊事箱组随行部队进行30公里拉练,有效实现了随时提供热饭热水。“上车能打仗、下车能保障。大家在冬天的寒风中,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胡振鑫说。

  “但拉练发现,由于物资储备量有限,官兵们顶着寒风就餐,饭很容易变冷。”李龙驹说,为解决这些问题,连队组织力量增设了储备箱组和人员就餐箱组,配置了置物架、操作台、桌椅、取暖器、卡式炉等,形成了一整套冬季野战条件下的热食保障箱组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的野战炊事训练实行按班轮换方式,每个班当值一天。“做饭想着保障,吃饭想着打仗;平时不忘备战,节日不忘战备。”5日中午,正在给大家准备午餐的二班副班长帅姚说,“这次训练提升了大家的野外自主炊事保障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