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草原蒙古族牧民迎来一年中最盛大节日
2019-02-05 16:3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5日电(记者勿日汗)农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从远处的丘陵背后慢慢升起,映照在石头堆砌的敖包上。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牧民布和巴特尔一家,手捧哈达、美酒、奶制品,举行春节习俗中最重要的祭天仪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草原凛冽的寒风中,49岁的布和巴特尔带领全家老幼绕着敖包顺时针转圈,虔诚地将手中的美酒、奶食撒向敖包,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今年草原上没有雪、异常干燥,非常容易着火,所以我们家的祭天仪式也简化了一些。”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扎毕拉胡嘎查的布和巴特尔说,与长辈们商量之后,全家决定今年的祭天仪式上不燃放鞭炮、不点燃篝火。

  春节是蒙古族最重要的节日,每到春节来临时,蒙古族牧民都要隆重庆祝一番。草原上的春节活动主要有祭火、祭天、祝寿、拜年等,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在除夕晚上达到高潮,到正月十五正式结束。

  行毕祭天礼回到家里,布和巴特尔一家人开始家庭内部拜年。先是晚辈手捧哈达向长者问安跪拜,然后由长辈祝福晚辈健康幸福。家庭拜年结束后,草原上的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怀揣蓝色哈达,骑着马、开着车,结伴串门拜年,欢度这个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