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除夕夜的守望者
2019-02-05 16:0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5日电 题:走近除夕夜的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 段续

  除夕夜,当您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在守候除夕夜的光明。对他们来说,除夕夜和普通工作日别无两样,甚至会有更大的保障压力、更繁忙的调度任务……

  眼观六路 为平安回家

  4日晚10点,长春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屏幕墙不停闪烁变换,全市的交通状况尽收眼底。

  指挥台上,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值班长孙成华紧紧“钉”在那里。哪里有事故、哪里有求助、哪里有拥堵……孙成华是所有信息汇聚的终端,他形成处理方案,再上传下达。

  最紧张的时候,1秒钟都显得漫长。前几天,一辆外地救护车拉着危重病患来长春就医,孙成华和同事快速开启调流方案,救护车一路绿灯,平安抵达。

  大屏幕上,能看到长春市每个城区的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有许多和孙成华一样默默“钉”在那里的民警。他们都是活地图,如遇紧急状况,只需一个定位,大脑中就会迅速形成最优方案,调度街路交警。

  “我的任务,就是让大家平安回家。”孙成华说。

  全力以赴 为万无一失

  零点钟声刚过,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运用所里,奔波了一天的动车组陆续驶入,进行保养维护。

  四周寂静,偶有车轮摩擦钢轨的声音。地勤机械师王铁东默默地走在轨道旁,手电筒光柱后面是他机警的双眼。“经过我的检验,动车组才会驶出这里。”他说,“我是最后一道关。”

  春运期间,检修量比往常增加很多,“王铁东们”更加忙碌,压力也更大。盖板是否锁闭、零件是否到位、走行部状态是否稳定……检修师们个个都有“强迫症”。

  有人团聚,就要有人为了团聚而与家人分离。线路越来越密、动车组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工作3年来,这是王铁东眼里最直观的变化。

  “我的职责,就是让动车组安全行驶。”王铁东说。

  随时待命 为万家灯火

  面积不大的抢修站里,长春电力公司的抢修电工祁国有正抓紧时间“眯一会”,他刚从一处抢修现场回来。“眯多久算多久,下次出勤就更有劲儿。”他说。

  一个月前,祁国有和工友们就已进入“春节模式”——一年中最繁忙、压力最大的时候。“你想想,没电的年夜,多闹心。”祁国有说。

  8人班组,24小时待命,门开开关关,人进进出出,回来的人一身寒气,出去的人匆匆忙忙。长春各大城区无论哪个点位,只要接到任务,半小时之内,抢修队员就会准时到位。

  老旧小区是保电重点,那里线路老化,故障率高。没多久,任务来了,祁国有和同事陈越快速抵达。配电箱前,两人配合默契,默默无言,不一会就恢复供电。不远处的居民楼,透过窗望去,一家人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欢聚。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万家灯火常在。”祁国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