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年迎新生
2019-02-05 13:4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记者凌军辉、王珏玢)大年初一,00:39,伴随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新手”爸爸庄玉豪亲手剪断了连接妻子和女儿的脐带。“像是完成了一场生命的剪彩。”

  这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年诞生的第一个“猪宝宝”。这所有83年历史的妇产医院,每年见证2.4万多名新生儿诞生。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个新生命在这里呱呱坠地。

  今年40岁的助产士史明霞,已经在产房里工作了21年。在这里,史明霞生下了自己的孩子;也是在这里,她从一个“菜鸟”成长为同事口中“有她在心不慌”的骨干,已经帮助6000多名产妇顺利分娩。

  产房里不分白天黑夜。每上一次班,医护人员就得连续工作12小时。胎心异常、大出血、羊水栓塞……面对这些危急重症,助产士们必须临危不乱、应对得当。最忙的时候,史明霞一天帮助3名高危产妇分娩,24小时只休息了1小时。

  “听到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我付出再多辛劳也值得。”史明霞说,很多人说医护工作苦,但这也是一份特别有成就感的工作。“我的同学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各个岗位,而我更有幸成为‘生命引路人’,帮助每一个家庭迎来新的小生命。”

  “90后”小夫妻张一弛、姚文莉比预产期提前3天迎来家庭新成员。“新年当了爸爸,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丈夫张一驰说。

  辞旧迎新,护士长周春秀和同事们一起,为产房贴上福字和对联,让一个个家庭感受到新年的喜气。

  工作20多年来,周春秀亲身经历了产房的变迁:分娩室由布帘隔开的“通铺”变成有分娩球、助步车等助产设备的“单间”。经过多年科普宣传,越来越多的“准爸爸”主动走进产房,和妻子共同迎接新生命。目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家属陪产率已达到95%。

  “产房虽小,却见证着一个家庭的完整,见证着医护人员为生命付出的拼搏努力,也见证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周春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