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用法律手段应对雇佣军对国际和平造成的威胁
2019-02-05 11:0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2月4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雇佣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破坏,采取法律手段应对这种威胁。

  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当天举行的“雇佣军活动是非洲不安全和不稳定的根源”的公开辩论会上说:“雇佣军和其他外国战斗人员的存在使冲突恶化并威胁到稳定。一些雇佣兵从一场战争转战到另一场战争,他们作战凶猛,(对战争后果)几乎不承担责任,完全无视国际人道主义法。”

  古特雷斯指出,雇佣军活动破坏法治并使有罪不罚现象长期顽固地存在……这些活动还引发大规模的流离失所以及族群间的紧张局势。他们“利用和助长”跨国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

  古特雷斯强调,在非洲大陆,雇佣军活动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要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在许多方面采取行动,首当其冲就是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他说,目前只有35个国家是联大1989年通过的《反对招募、使用、资助和训练雇佣军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古特雷斯呼吁那些尚未成为公约缔约国的国家尽快加入或批准该公约。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双边、地区和国际合作”。

  此次会议由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赤道几内亚倡议召开,赤几总统奥比昂主持会议。安理会成员国及乍得﹑埃及﹑中非共和国﹑加蓬﹑吉布提﹑刚果(布)﹑苏丹等20余国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