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仪式感里享年味
2019-02-04 16:1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 题:南京:仪式感里享年味

  新华社记者蒋芳、邱冰清

  1700岁的秦淮灯会游人如织、650岁的明城墙挂起巨幅春联、比拼最正宗的年夜饭、传统文化符号装点回家路……春节前夕,从社区到街头,从线上到线下,浓浓的文化味、热辣的中国风,营造出一个仪式感十足的“我们的节日”。

  微波粼粼的秦淮河、摇曳生姿的秦淮灯彩,映照着河畔青砖黛瓦的建筑群,走在流光溢彩的花灯中,仿佛回到了旧日江南。1月28日晚,“千年古都文脉,双城联展灯会”举行亮灯仪式,一盏直径1.2米,高0.8米,1700瓣花瓣的巨型荷花灯冉冉升起,载着南京人的祝福和对新年的祈盼。

  “上灯了!上灯了!”南京市民朱珠赶在小年夜带着父母逛灯会,“对南京人来说,过年不看灯,等于没过年;过年不到夫子庙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六年级小学生杨皓手里提着一盏小猪灯,兴奋地说:“我属猪的,这么多造型的小猪灯真的挑花了眼。”

  秦淮灯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六朝初期,明代的《南都繁会图》被称作南京版的“清明上河图”,画面中就有元宵节人们上街观看各色花灯的热闹场面。区别于以往,今年的秦淮灯会不仅“走出去”,而且“引进来”,与西安联手首次合办“双城灯会”,“甲天下”的秦淮灯会登上了西安城墙,让“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

  同样历史悠久又仪式感十足的年俗还有贴春联。据考证,挂春联习俗起源于宋代,却因明代朱元璋在南京推行家家户户挂春联而盛行。作为春联发源地的南京,已经连续四年举行盛大的城门挂春联活动,让中国的传统佳节处处能看到传统文化的踪影。

  “天开新气象,看万古江山,七十青春腾远志;龙驭大潮流,携五洲朋友,九重泰运壮中华。”1月27日,南京启动“环城七十里,春联送万家”主题活动,明城墙的12个城门陆续挂上了高达数十米的大红春联,现场还有近200位书法家书写了1000多对春联送给市民。赠送春联的行动随之在全城铺开,仅秦淮区文联书法家协会就组织了上万副春联送进景区、街区、园区、社区,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春联的中国红、方块字,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勇说,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挂春联的“书写金陵春、幸福中国年”活动,将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相融合,并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中呈现,形成浓厚的节日氛围,体现传统习俗的现代价值。

  即使远离灯会与景区,过年的仪式感仍然无处不在。

  腊梅的香肚、绿柳居的素什锦、江苏饭店的炖生敲……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多家南京老字号了解到,如今很多市民都会要求在年夜饭里加上几道最正宗的传统菜肴,一边享受老字号里座次、上菜、夹菜的仪式感,一边随手拍摄一段小视频上传到网络,参加“寻找一场最正宗的年夜饭”的线上征集活动。

  年味还在温暖着越来越多游子的返乡路。记者在鸡鸣寺地铁站看到,入站口处已经贴起对联、挂起大红灯笼,站台上挂起了中国结,车窗户贴上了喜气的窗花……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城的174个车站里大约张贴了6500多个窗花、500多对春联,悬挂了500多对红灯笼和1400多个中国结。

  “我们已经连续四年用春联、窗花、中国结各类节日元素装饰地铁,为的是让回南京过年的市民一下飞机、高铁、长途汽车,坐上地铁马上就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回家的温暖。”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四号线线路主任梁静说。

  与此同时,江苏省全民阅读办还为返乡旅客、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奉上了一份丰厚的“精神年货”,一本好书、一副春联、一个福字被装进行囊,跟着列车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