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孤岛”里一位乡长的两天
2019-02-04 17:5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4日电 题:“高原孤岛”里一位乡长的两天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

  春节、藏历新年临近,1月31日,一场大雪突降楚鲁松杰乡。乡政府三楼会议室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旦增索朗神情严肃,语速急快,紧急部署全乡防灾抗灾措施。20余名干部领到任务,匆匆离开会场。

  札达县楚鲁松杰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西段,是西藏阿里地区西部最偏远的乡镇。每年冬季,这里大雪封山半年之久,楚鲁松杰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孤岛”。

  “阿旺扎西你带5个人,前往楚松村的顿珠多吉、次仁努吉等4家去,查看各家老房承重情况,最好劝他们搬到乡周转房居住。”旦增索朗说,“因为小康示范村新房还未建完,这几户还住在老房里。”

  在宿舍,旦增索朗一会儿给县里报告情况,一会儿给村干部打电话安排防灾。得知巴卡村9名群众放牧未归的情况后,他决定带领5名干部前往巴卡村的两个组。“卡热组离乡政府最远,那儿没手机信号,必须亲自去看看才放心!”他说。

  在风雪中蹚过冰河,翻过雪山,到达卡热组阿孜牧场后,旦增索朗来不及喝茶,给村党支部书记次白益西下命令:赶紧派人去找,天黑前,一定要把9名群众安全带回来。

  挨家挨户查看群众口粮、取暖燃料、牲畜饲草、暖棚修复等情况,是接下来的第二件事。旦增索朗介绍说,群众是按往年用量来储备物资的,最担心有些人家储备量不足。不过,每组都建了民政救灾临时储备库,存放了足够的口粮、饲料和棉衣棉被。

  准备春播、组建村运输队和放牧巡边,是乡长牵挂的另外三件事。夜幕降临,一场特殊的村民座谈会在卡热组召开,群众和干部围着炉火畅谈。就在几分钟前,9名放牧群众也安全回到了卡热。

  “地委要求,今年青稞和豌豆的播种面积要达到总耕地面积的70%。大家有啥困难?”旦增索朗问。小组长洛色德瓦说:“关键看今冬降雪情况,雪厚、土地湿润,是可以达标的。”

  洛色德瓦继续说,青稞种子在封山前已分发给每户,目前农家肥充足,耕牛户均有2头,开春后再清理一次水渠,春播的事就算准备好了。“我想问一下,政府给我们运输队配的8辆车,能不能是双桥货车?这车载重量大。”

  “这事,我们跟上级机关尽力沟通争取。”旦增索朗说。得知群众仍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放牧,他叮嘱大家,近期降雪不断,又临近春节和藏历新年,去放牧要准时返回,有任何情况要及时报告。这场座谈会一直开到深夜才结束。

  第二天,干部们吃过早饭,坐上车向巴角组赶去。雪还在下,路上积雪已深。

  在巴角组,旦增索朗最牵挂的是“五保户”姐妹次仁央金和次仁桑姆。她们无儿无女,年事已高,已丧失劳动能力。

  每次下乡,乡政府都会送米面油和慰问金给次仁央金姐妹。在入户的路上,旦增索朗不时嘱咐村民委员会委员扎西索南:“你们时常去次仁央金家转转,多帮衬着点,照料好二老的生活。”

  旦增索朗告诉记者,知道了群众过冬物资储备充足,春播准备工作已做好,农牧民运输队组建工作也差不多了,自己心里就有底了。他说:“今年是全乡脱贫攻坚的巩固期,干部们辛苦一些,群众就能再多增收一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