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猪年说猪
2019-02-04 14:4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黄堃)在科研人员眼中,猪除了食用,更是一个“科研宝库”,有“模式猪”“移植猪”“材料猪”等,既可以用它构建人类疾病模型,也能用于医疗上有巨大潜力的器官移植。为此,一个以猪为模式动物的大科学工程也被称为“天蓬工程”。

  先说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猪”,比如闻名遐迩的金华火腿。与普通人只关心到口的美味相比,科研人员看得更深远。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科学报告》上发表论文说,对金华猪与常见猪种长白猪的对比分析显示,金华猪肠道内的微生物群落更具多样性,从而影响脂肪酸合成,使得金华火腿有独特风味。

  “除了‘食品猪’之外,在我们搞科研的看来还有‘模式猪’‘移植猪’‘材料猪’。”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天蓬工程”(又称“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猪设施”项目)副首席科学家赵要风告诉新华社记者。

  “模式猪”是指用猪构建模拟人类疾病的模型。科学界常用小鼠、果蝇、斑马鱼等动物作为模型,但它们在进化上与人类相距较远,而猪是在体型、生理解剖结构上与人类相近的哺乳动物,用作研究模型的参考价值更大。

  比如“跳舞猪”。中国科学院赖良学研究员等人在美国《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了患有罕见神经系统疾病——亨廷顿舞蹈症的猪。这种猪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就像在“跳舞”。培育这种猪是为了帮助医学界寻找亨廷顿舞蹈症的疗法。

  “移植猪”则是以猪作为器官移植的供体。目前全球许多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捐献的人体器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科学家因此探索异种器官移植,而猪的内脏器官大小、形状都和人类器官相近,未来有可能移植给人类。

  为这个目的而培育出的世界首批不带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克隆猪在2017年诞生了。包括中国浙江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团队,用基因编辑技术敲除了猪细胞中所有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这些猪的器官如果移植给人类,就不会出现相关的病毒感染风险。

  当然,将猪器官移植给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近来也出现了一些突破。德国慕尼黑大学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去年年底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将经过特殊处理的猪心脏移植到狒狒体内,狒狒接受移植后最长存活时间达6个半月。

  “材料猪”相对简单,指用猪提供生物材料、生物制品。比如医疗上用猪皮保护烧伤创面,在一些手术中使用猪的眼角膜、心脏瓣膜,还有用猪细胞生产的胰岛素帮助治疗糖尿病等。更广泛地说,人们生活中用到的各种猪皮、猪毛制品,也都来自“材料猪”。

  赵要风说,由于猪在科研上的重大价值,国家专门投资建设大科学工程“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该项目中关于猪的部分也被称作“天蓬工程”。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天蓬工程”探索生命奥秘、挖掘功能基因、模拟人类疾病、研究异种器官移植、培育动物新品种。

  “‘天蓬工程’的名字来源于家喻户晓的‘天蓬元帅’,我们也希望相关研究能帮人类撑起一顶可在某些领域抵御疾病等风险的‘天蓬’。”赵要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8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