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拉文化在这里交融——2019年拉脱维亚春节联欢活动侧记
2019-02-04 14:3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2月3日电 特写:中拉文化在这里交融——2019年拉脱维亚春节联欢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拉脱维亚人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打太极、唱中国歌,中国人用拉语演唱拉脱维亚歌曲……3日,2019年新春联欢活动在拉脱维亚大学礼堂举行,中拉两国民众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同庆中国新春佳节。

  “我曾经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喜欢中国太极,希望能够强身健体并找到心灵的宁静与和谐,”身着一身黑色太极服、今年50岁的德米特里在结束表演后对记者娓娓道来,“我习练太极已经3年,队友中有的才练1年,有的已经练了30年。里加有一个中国武术学校,有200多人习练太极和武术。”

  来自叶尔加瓦市第二中学的玛莎是个小“中国通”,经常参加和中国有关的活动。她每次参加比赛或演出都特别认真,且会专门准备一套中国旗袍作为演出服。这一次,她身穿一件改良的梅花图案旗袍,别有中国韵味,一曲《富贵花开迎新年》的表演唱字正腔圆,艳惊四座。

  舞台上,一群拉脱维亚孩童跟主持人现场学说汉语,把“新年快乐”“吉祥如意”“恭喜发财”等吉祥祝福话,一句句道给观众;新近成立的华人女子合唱团“心乐”为观众带来了高水平的演出,尤其是她们用拉语演唱的拉脱维亚歌曲《小提琴》,赢得全场喝彩。

  此次春节联欢活动的主持人、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会长卡琳娜·叶尔马卡对记者说:“2007年留学时,我在中国度过了第一个春节,那时对春节还不太了解。没想到,10多年后的今天,对于许多拉脱维亚人来说,春节已经变成了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

  叶尔马卡说,很多学习汉语的学生希望参加春节演出,不懂汉语的人则希望了解中国过年的传统和习俗。现在,越来越多拉脱维亚人渴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拉脱维亚人安泽是近年来活跃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她专程赶回母校参加新春联欢活动。安泽说:“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我很高兴有越来越多拉脱维亚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有一句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做到了。”

  2019年春节联欢活动由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来自社会各界的近千名观众参加。除文艺联欢外,活动还包括中国文化体验环节,当地人纷纷学习剪“春”字、写“福”字、折纸猪,体验中国春节习俗。整场活动在欢乐喜庆的《恭喜恭喜》歌声中圆满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