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瑶乡“春晚”唱响希望之歌
2019-02-03 17:2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3日电 题:瑶乡“春晚”唱响希望之歌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柳王敏

  “瑶家姐妹打呀油茶呀,一勺油来一勺盐。一勺葱花香喷喷,敬请贵客尝一尝呀咿哟!”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田万载家里,这几天愈发热闹。拉二胡、吹唢呐、打渔鼓,五六个村民围着一盆火红的炭火,排练着乡村的“春晚”节目。

  春节前夕,一台台民族风情浓郁、唱响新生活的“春晚”,正在湖南多地瑶乡上演。不论是留守的老人孩子,还是刚刚返乡的年轻人,大家齐聚一堂、围炉而坐。烧得通红的炭火驱散了寒意,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湖南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今年有5个村寨组织了“春晚”。1月31日,草原村礼堂外雾气缭绕,里面人声鼎沸,当地第二届“春晚”拉开帷幕。导演、编剧、主持、演员几乎全部是本村人,从小学生到80岁的老村主任都踊跃参演,民歌、舞蹈、朗诵、小品等10多个节目“大戏”连台。

  瑶乡“春晚”唱的是民俗歌。作为清溪村“春晚”的总策划,71岁的退休教师田万载是闻名乡里的“瑶族文化通”。他告诉记者,瑶族文化中的教儿、采茶、敬酒等,他都创作出了曲目,准备这次唱响乡村。

  “瑶家姐妹打呀油茶呀,一勺米来一勺汤。一勺花生香喷喷,客人喝了都说香呀咿哟!”56岁的清溪村村民蒋菊珠是女声主唱,站在一旁的田万载拿着指挥棒,一节将了,轻手一抬,“呀咿哟”,众人跟着和起来。

  隆回县特有的呜哇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田试妹心,莳田表真情,打禾定终生”,节目《三连妹》讲述了瑶族男女浪漫的爱情故事。草原村“春晚”现场,身穿色彩艳丽的花瑶服装,表演者高亢的歌声、长长的甩腔、诙谐的动作,惹得台下笑声阵阵。

  瑶乡“春晚”唱的是脱贫歌。草原村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一个偏远贫困村,预计2019年可以“摘帽”。这次草原村“村晚”,情景剧《老两口逛新村》、小品《扶贫》等节目生动表现了贫困村的巨大变化。

  草原村呜哇山歌传承人戴龙修,是一位贫困户。他说,他以前缺技术、缺资金,生活比较困难。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很快实现了脱贫。“把国家脱贫政策来宣传,农民家家富起来,呜哇呜哇……”当着记者的面,戴龙修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了最新填词的呜哇山歌。

  作为湖南省偏远地带的“边边角”,清溪村曾是贫穷、闭塞的代名词,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今年香柚卖了2万多元,还有夏橙4亩长势很好。”“春晚”的二胡手蒋烈辉说,日子好了,节目表演也更带劲了。

  瑶乡“春晚”唱的是希望歌。在长沙读大学的蒋细珠放寒假回家,听说清溪村在筹备节目,立刻组织了村里的年轻姐妹,编演了一套打碟舞。18岁的蒋细珠说,原来过年冷冷清清,现在感觉乡村有了生机,有了希望。

  一个月有25天时间驻村,草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华和村民们成了“一家人”。他被主持人拉上台,即兴高歌了一曲《父老乡亲》。罗华说,如今村民有钱、有闲,更有了精气神。一台“春晚”,展现出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家不仅要脱贫,还要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一年四季开红花,寒冬腊梅花含笑。杀猪宰羊酿冬酒,五谷丰登庆丰年。”田万载的指挥棒一抬,锣鼓一敲,整个大厅热闹起来了。炭火正红,新年喜庆的歌声传唱瑶乡,唱响深山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