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家国情怀 开创远大前程——品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家国情怀 开创远大前程——品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2019-02-03 22:56:28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弘扬家国情怀 开创远大前程——品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万家团圆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讲话饱含家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温暖人心、鼓舞斗志,激励着亿万追梦人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在风浪中同舟共济,跨过沟沟坎坎,越过激流险滩,干得很辛苦,收获也是沉甸甸的。“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磨砺自己、增强本领,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和勇气,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走过2018,我们更加坚定这样的信念: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只要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也是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刻。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每逢此时,我们心里都会激荡起浓浓的家国情怀。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对家庭的深情,对祖国的热爱,更是我们追梦圆梦的力量源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过瓜分豆剖、国破家亡的悲惨遭遇,才更能理解家国一体、命运与共的深刻道理。回首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过的风雨历程,感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受中国人民从任人欺侮到自立自强的命运转折,我们深深懂得: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春为岁首,预示着新的希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战胜新的风险挑战,书写中华民族大家庭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更加需要汇众智、聚群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都是追梦人,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弘扬家国情怀,就要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实现梦想行动起来,汇聚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开创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人睦千秋福,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倡导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常言道,“百善孝为先”。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让每一个家庭充满爱与温暖,让真情大义像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们的心中将始终洒满阳光,我们前行的步伐将始终充满力量。

  “玉宇无尘千顷碧,银花有焰万家春。”农历己亥年正向我们走来。让我们心怀梦想再出发,为更加红火的日子打拼,为伟大祖国更加远大的前程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