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高铁直通我家”——一名“北漂”港人的春运故事
2019-02-03 20:5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记者郜婕)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香港人黄贻彬,几乎每年春节都返港探望家人。往年他大多乘坐飞机,今年,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第一次投入春运服务,日前,他第一次体验了从北京坐高铁直达香港。

  1985年出生的黄贻彬,10岁时随父亲工作变动转学到北京,后来父亲回香港工作,他则留在北京上大学、工作。“我的父母、妹妹都在香港,我可以算是个‘北漂’。”他笑着说。

  从北京坐高铁到香港需要近9小时,但黄贻彬却表示旅途并不无聊且很暖心。

  “我以前坐火车要提前去柜台排队取票,办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后就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直接在火车站自助取票机上刷证取票,便捷很多。”虽然自称“北漂”,但黄贻彬说,他在北京生活很方便并没有太多“漂泊感”。

  黄贻彬表示,在快到午饭的时候,他的邻座用12306应用程序帮他订了一份河南烩面外卖。车到郑州东站时,标着黄贻彬座位号的外卖被送上车,再由列车员送到他的手里。

  这是黄贻彬第一次体验高铁外卖服务。他惊喜不已:“在郑州可以点烩面,到长沙可以点湘菜。两餐都解决了,吃的还都是当地特色美食。”

  回想起多年前坐火车,吃饭问题不是在餐车解决,就是“上车时背上两盒泡面”,黄贻彬感叹:“现在坐一趟高铁,穿越半个中国,还可以沿途品尝美食,实在太厉害了!”

  车厢里的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与香港有关的新闻和短片。看到香港尖沙咀景点星光大道经过翻新重新开放的新闻,黄贻彬表示,这次回家要去这个以香港电影为主题的景点逛逛。

  黄贻彬自幼学习舞蹈,大学主修芭蕾舞专业,如今转行从事影视制作,所做工作始终与艺术相关。每次回香港,探亲访友之外,他也不时逛逛博物馆、艺术展等,感受香港这座文化都会的魅力。

  除了星光大道重开,他还听说香港西九龙站旁边的西九文化区首个地标性场馆——戏曲中心今年1月正式开幕,他打算趁这次回家也去体验一番。

  “香港本来就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节点。现在通了高铁,从内地来香港更方便了,配合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对香港的文化旅游、艺术人才培养等肯定都有带动作用。”黄贻彬说。

  傍晚7时左右,列车驶入香港西九龙站,黄贻彬走出出站闸口,用手机查了查地图,发现出站没多远就是公交车站,有巴士直达他家所在的将军澳。

  回看这一路行程,他觉得“体验很好”。“在北京坐地铁到北京西站,上车很顺利,然后就不用操心了,因为不用换乘,终点就是香港西九龙站。”黄贻彬说,“我以前没到过西九龙站,但站内设施很人性化,指示清晰,过关、出站都很顺利。出站后交通也很方便,坐巴士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家了”。

  “高铁让香港与内地之间有了一种新的联系,有助两地民众增进了解。”黄贻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8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