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清理被非法占用河道900余公里
2019-02-03 18:5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3日电(记者文静)经联手打击和监督行动,甘肃省在过去一年里共清理被非法占用的河道929.3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5064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40384亩,重新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河流3338条、湖库361个,各市州共发现问题2174个,整改落实2005个,有效解决了河道内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长期影响生态环境的一系列突出问题。

  据介绍,甘肃省的河湖领域分属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涉及黄河、嘉陵江等11个水系,是全国重要的高原生态屏障和黄河、长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由于地处西北,气候干燥,降水稀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因此水资源的保护对甘肃而言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介绍,过去一年,甘肃省河湖长制取得重大进展,提前半年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如期建立了湖长制,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上岗履职,河湖管理保护进入了新阶段。但是,“多年来,河湖乱象积少成多、积重成疾,导致河湖萎缩、功能退化、生态恶化,直接威胁河湖健康生命、影响河湖功能发挥,清理整治和管理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甘肃省未来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形成治水合力,建立“一河(湖)一档”,编制“一河(湖)一策”方案,建设智慧河湖,构筑河湖管理保护的坚实技术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