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外开放激发中国内陆经济发展活力
2019-02-03 16:0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对外开放激发中国内陆经济发展活力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中国内陆地区抓住“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机遇,唤醒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蓬勃发展。

  以开放的心态建设开放型经济

  行走在河南、陕西等地,无论是基层干部群众,还是城市管理者,谈到东西部在对外开放中的差距,必先提到观念上的差距——要向东部开放先进经验学习,第一个要学的就是思想理念上的变化。

  郑州不靠海、不沿边,但这并不妨碍郑州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步伐。

  “改革开放40年带来深刻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极大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拓宽了国际视野。”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说,在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改革深化、改善营商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在古都西安,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首要之举也是解放思想,放开心态。

  “要建设开放型经济,就要有开放的心态,要改变过去的习惯、做法。”西安市有关负责人说,西安每年都派出干部到开放先进城市挂职取经,而且不仅向东部城市学习,还向内陆城市学习,“谁有好做法,我们就向谁学”。

  对外开放激活内陆城市的优势

  2018年,对于郑州市而言是非同寻常的年份——经初步核算,2018年郑州全市GDP达到1.02万亿元左右,人均GDP突破10万元、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

  从中国的地理版图上看,郑州是一个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重要交通枢纽。郑州结合国家政策,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优势,以物流通道为抓手,打开了从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进发的新局面。

  作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郑州正在全力打造“海陆空+网络”的四条“丝绸之路”。而在这背后是多个国家级的政策支持: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郑州航空港区;2016年获批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63所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130万人,每年毕业大学生超过30万人,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家,两院院士67人——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宝库。

  “我们要改变‘孔雀东南飞’的情况,对户籍制度进行了多轮改革,就是要把门槛放低,让西安在人才引进中更具有竞争力。”西安市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西安市新增落户人口近80万,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8.6万人。

  “人才蓄水池”的形成,让众多科技企业把研发中心搬到了西安。中软国际负责人表示,看中西安是因为这里有着丰富的人才储备,员工素质高、队伍稳定,而且西安对人才的吸引力还在不断提升。

  狠抓营商环境推动优势转化

  开放促进改革,改革推动发展。郑州、西安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既有中央各项政策的支持,也有地方独特优势潜能的发挥。还要看到,它们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狠抓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河南提出了不能“只爱凤凰不栽树,只引投资不服务”。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以开放促进职能改革,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服务和回访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实施专人跟踪服务,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西安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号工程”和“关键一招”。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西安“互联网+政务”的行政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现在,郑州已经明确加快推动自贸区试验区和航空港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试验区“五区联动”,实现要素整合、资源共享、功能叠加;推动四条“丝绸之路”的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西安结合本地在交通区位、历史文化、科教文卫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做好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大文章。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郑州、西安等地只是中国内陆腹地对外开放的缩影。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中国内陆腹地正奋勇前行,在中国扩大开放的新征程中,定会朝气蓬勃,创造新的辉煌。(执笔记者:刘开雄;参与记者:姚友明、刘怀丕、陶一萍、徐海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对外开放激发中国内陆经济发展活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