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府谷寨山发现大型石城遗址
2019-02-03 15:4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记者都红刚)陕西省府谷县文物调查人员近日在该县田家寨镇寨山村发现一处面积在110万平方米的大型石城遗址。从遗址内地表散落的大量陶片判断,该遗址主体遗存时代大致在仰韶晚期至龙山早期。

  发现的该处遗址位于府谷县田家寨镇王沙峁行政村寨山自然村所在的一处山梁上。受后期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遗址保存状况较差。遗址外围石墙体坍塌和人为拆毁严重,目前仅在山梁东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的山坡上断续分布,大多被黄土覆盖。墙体为土石砌筑,多依黄土断崖和沟渠构建,墙面砌筑齐整。遗址内有大量以篮纹为主和少量绳纹、附加堆纹和网格纹的陶片。可辨器型有尖底瓶、折腹钵、鼓腹罐、鬲、陶环、缸等,此外还采集有一件石刀。

  通过对遗址内采集的陶片观察,文物人员认为,其与陕西榆林靖边五庄窠梁遗址、神木寨峁遗址一期和横山杨界沙遗址出土的部分同类陶器形态接近,属仰韶晚期至龙山时代早期遗存。但寨山遗址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存在有石墙遗迹,且遗址规模较大,遗址内地下遗存丰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