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呼伦湖舰,瞄准实战练补给
2019-02-01 18:3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2月1日电 题:呼伦湖舰,瞄准实战练补给

  王东明、李小波、高验杰

  综合补给舰是伴随水面舰艇,在海上机动、作战时为其补充燃料、润滑油、淡水、食品、给养和各类弹药等消耗物资的船只,可大幅提高舰艇的自持力、作战半径和有效作战时间。

  2017年9月1日,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举行。呼伦湖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春节前夕,一场呼伦湖舰与海军驱逐舰的补给演练,在黄海某海域展开。新年开训以来,这已是呼伦湖舰第二次出海进行实战化训练了。

  呼伦湖舰隶属于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这个支队成立于2004年,多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中俄海上联演、出访等重大任务,航迹遍布六大洲、三大洋。

  演练海域,8级阵风不断袭来。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一艘驱逐舰缓缓向呼伦湖舰靠近。很快,两舰同向同速前行,“犁”出一对绵延的航迹。

  呼伦湖舰舷边,补给部门官兵早已列队就绪。一声令下,补给兵先用抛缆枪将细缆抛向驱逐舰,驱逐舰官兵通过细缆将索桥连接到补给战位,然后呼伦湖舰放管路、吊物资……

  与甲板的“热闹”不同,顺着干货物资寻踪溯源,在舱内的控制台上只有寥寥几人。此时,补给部门输转班班长杨玉超,正目不转睛盯着荧屏,监视着每份干货物资的流转情况。

  呼伦湖舰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杨玉超说:“前几代补给舰输转干货物资时往往要众人抬、小车推,呼伦湖舰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了大量人力。”

  就在这个作战支援舰支队,2013年,新一代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太湖舰加入战斗序列;2015年,太湖舰的改进型东平湖舰服役;2017年,呼伦湖舰驶入军港……补给舰代代更新,为海军走向深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

  “舱外的战友就像快递员,把东西发出去即可。”杨玉超一边操纵控制台一边介绍,在输转班,更多的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接到补给任务后,要列出详细清单,对每一箱物资分门别类,“有的要冷藏,有的则只需保鲜,弹药更是要有专门的库。运给哪艘舰,运多少,必须安排得井井有条,任务中才不会出差错。”

  “装备先进、方便,但是我们必须加强检查巡视。”杨玉超特别强调,哪怕一个小小开关故障,都可能导致物资运输滞停,若不能及时排故,到了战场上甚至会延误战机,“所以,对输转装备的原理学习、排故训练、维护保养,一向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杨玉超当新兵时学的是航海专业,来到呼伦湖舰后分配到了补给部门。回忆船厂接装的日子,他感慨万千:“我第一眼看见这套装备,有那么多计算机,一看就是高科技。”

  这套系统涉及程序、电器、网络、保鲜、冷藏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杨玉超和班里其他成员迎难而上,常加班学习到深夜,每天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探讨,共同调试解决故障,终于在试验和训练中成功完成了补给。

  “战场上,抢先一秒,就意味着有可能抢到了胜利。”杨玉超说,“先进的装备极大地提高了补给效率,给了我们打赢的信心。在新年度的训练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练兵力度,苦练技能,专研装备,用最好的状态随时准备战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