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最亮光源年中开建
2019-02-01 15:3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董瑞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工程1月31日在京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攻克了高能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的部分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世界亮度最高的同步辐射光源计划于2019年年中开工建设。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工程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共建单位承担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2018年9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高质量地实现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所需关键技术攻关和样机预制研究的工程目标,验证了先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关键技术的可行性。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罗小安介绍,这一科学工程项目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涉及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有:微波技术、超导高频技术、超导磁铁技术、超高真空技术、机械加工工艺、计算机网络、快速电子学、大功率电源、X射线光学和探测、先进自动控制技术等。

  据介绍,验证装置通过国家验收之后,世界亮度最高的同步辐射光源拟于2019年年中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建设周期6.5年。该光源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