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铁路全面迎接客流高峰到来
2019-01-31 20:1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全国铁路全面迎接客流高峰到来

  新华社记者

  31日,我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全面启动临客,多家火车站增加自助售票机,铁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大对旅客密集场所的旅客引导和疏通……全国铁路进入全面迎接客流高峰期。

  “精准售票” “人山人海”已不见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黄大庆说,今年的春运互联网购票约占到总订票数的七到八成,“春运人山人海非常壮观的场面”已经看不到了,现在跟周六日的客运组织差不多。目前到人工窗口购票的主要是不会网络购票的老年人或者有特殊需求的购票者,如残疾人、希望买到指定铺位的人等。

  在杭州萧山区务工的李元才和妻子即将乘坐T77次列车返回广西老家,31日13点13分从杭州东站发车后,他们在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就可以到家。“现在车票在手机上就可以买,比6年前我刚到杭州打工的时候方便多了。”李元才说。

  记者了解到,春运购票从以往的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变得更加多元化,有窗口、代售点、互联网、手机APP、自动售取票机等方式。为了方便旅客购票,铁路12306新上线了“候补购票”功能。当旅客在线上看到所选车次无票时,可以把购票需求提交系统,待支付成功后,进入候补队列。如果有旅客退改签返还的车票及铁路根据运输能力新增加的车票,系统将第一时间把票配送给候补队伍中的购票者。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春节前,该局选定北京地区开往成、渝地区的21趟旅客列车试行网购车票候补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开设购票专窗,提供“精准售票”。针对特殊群体,完善特殊群体购票服务。北京铁路局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先后推出学生团体票和务工人员团体票预订服务。积极与区域内院校对接,优先满足学生互联网、窗口及中转购票使用;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设置务工团体票专口。今年共计办理学生票和务工人员团体票143万张。

  记者了解到,北京西站补强了自助设备。今年春运前,北京西站自助取票设备达到132台(其中站外设置17处,93台),自助验证验票设备55套,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北京站维护并更新了站区(售票厅内、广场两侧自助取票厅)内的自助售(取)票设备89台,其中自助取票机44台,集自助售(取)票机功能于一身的45台,春运期间全部对旅客开放。

  增开班次 全面启动临客

  今年春运,在全国参与春运的2万多公里高铁线路中,有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会。广州南站始发动车组直通全国19个省区市,其中12个省区市实现了始发动车组往返“覆盖”。今年春运,广州局集团公司的高铁运量将达到普铁运量两倍。广州南站日均停靠动车组数量预计超过800列,继续位居全国之首,日均发送量达30万人,到发客流累计超过50万人。

  广州南站增加列车开行对数,增开夜间高铁,最大限度提升运力。开行列车496对,同比增加54.5对。开行春运高峰线73对,同比增加18对。增开夜间高铁,并提供专门的进站通道、候车区及出站口,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做好服务工作,检票开始前提前通知旅客。

  记者了解到,1月31日,铁路上海站前往安徽、江西、川渝等方向客流持续上升,预计发送旅客49.7万人次。春运前十天,铁路上海站已累计发送旅客约422.3万人次。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1月31日预计加开临时客车104趟,其中前往安徽、江西、川渝、湖北等客流集中方向客车71趟。

  杭州东站值班站长杨咪介绍,31日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24 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17.3万人。随着春节临近,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客流高峰,31日杭州直属站加开旅客列车97列,其中杭州东站加开79列,主要方向为上海、南京、温州、徐州、宁波等。

  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图定列车达677对。针对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济南、荣成、长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郑州、汉口、西安、成都、重庆等多个方向,优化运行线路和车辆及人员配备,科学合理提升运力供给,节前客流高峰增开旅客列车75对,节后增开74.5对。

  服务全面“提速”

  31日上午,记者在杭州东站看到,铁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进站口对客流进行引导,保证各方向进站口的旅客均衡分布,能够以较快的速度通过安检。

  为了让旅客的回家路走得更温馨,杭州东站与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合作,在候车室推出送福字、理发等服务。候车大厅内,还有专业医生志愿者进行义诊,为旅客提供应急医疗服务、儿科、测量血压血糖、眼科相关检查、健康教育等医疗服务项目。

  中国铁路总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陈晓梅说,广州在重点车站增加实名制验证和安检通道,春运期间在高铁车站全面启用二代身份证刷闸乘车功能,推行持证刷卡通行的进站模式,保证旅客排队验证时间、安检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同时,畅通重点旅客专道,在日均发送1万人以上的车站设置急客通道。

  据陈晓梅介绍,广州局集团公司春运期在广州南、深圳北等大站售票厅试点安装自助身份证办理机,方便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同时将增加293台票证人自助核验机,扩大“刷脸”进站范围,为旅客提供全过程“刷脸”自助验证服务。(记者丁静、贾远琨、吴涛、魏一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