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排行榜如何提高专业性与公信力
2019-01-31 08:43: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排名靠后,东华理工大学怒了!1月28日,东华理工大学发表严正声明,认为上海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数据采集存在错漏,将其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数据按缺项处理,导致排名情况与实际严重不符,影响了办学声誉。1月29日晚,上海软科发布回应声明, 否认排名存在失实数据,对缺项数据的处理方式是通行做法。

  这次高校怒怼排行榜,引发对排行榜公信力的关注。如果排行榜采集的数据存在问题,那排行结果也就不靠谱。而在笔者看来,这起高校怒怼排行榜事件,需要思考的不只是数据采集问题,还牵涉到排行指标、高校信息公开、排行榜制作机构的数据处理等一系列问题。提高我国大学排行榜的专业性,还任重道远。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数据是由高校自行统计、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发布的,这样统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率,本来就不独立,真实性一直遭遇质疑。近年来,媒体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多有报道,包括高校要求学生拿就业协议换毕业证书,有学生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了就业协议。另外,为提高就业率,有一些高校把毕业这一年作为就业年,基本不开设什么课,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要求也不严,就让学生去找工作,或进行就业实习,这实质上让本科教育缩水;还有的高校以组织学生考研,提高考研率来提高就业率,因为考研人数也是作为学生就业人数的。简单来说,毕业生就业率并不能反映大学办学的真实情况,高的毕业率背后,存在弄虚作假、围绕提高就业率功利办学的问题。大学排行榜用毕业生就业率作为评价办学的指标之一,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学校对待就业率的功利态度。

  更严重的问题是,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办学定位,在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后,我国有部分学校(占高等教育体量的10%)应进行精英教育,这些高校将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学生,而不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用毕业生就业率评价所有学校,会导致这些学校也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变为职业培训所。大家所见的是,近年来有的高校就以就业率低为由,砍掉一些基础学科、专业,这不是好大学应该有的作为,会在追求就业率的过程中,失去学校的办学特色。

  民间机构制作的大学排行榜是对大学办学的第三方评价。我国在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时,也在鼓励及培育第三方专业评价。第三方评价要起到作用,需要做到专业、独立、客观、真实。但目前,我国民间机构制作的大学排行榜,普遍存在专业性、独立性不够的问题,大学排行榜所采用的排行指标,基本都是外在的指标,难以反映办学内涵,这些指标已经遭遇舆论诟病,如高考录取分数、教师发表论文、学校获奖数量、有各类头衔教师数等,这些都是唯分数、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评价体系的评价指标。要评价学校办学内涵,就需要研制新的评价体系,同时要花精力获得内涵指标数据,这一方面需要排行机构进行独立的调查、统计,另一方面需要教育部门、高校公布更详尽的信息。

  这次高校怼排行榜事件,抛开对就业率指标的讨论,也可以发现排行机构的简单化操作,以及高校自身信息公开不足的问题,排行机构对于没有获得数据的处理办法,是处理为最低值,这是不负责的,而高校公布的就业率数据也不完备,暴露出就是自己发布就业率数据,有的高校也不认真对待。排行榜机构认真对待排行的专业性、公信力,积极发挥第三方评价作用,高校认真对待自身办学,重视办学内涵发展,坚持自己定位,不迎合排行榜,这才是正道。 (熊丙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喜庆迎佳节
喜庆迎佳节
山东日照:手工制作“过门笺”
山东日照:手工制作“过门笺”
春节临近年味浓
春节临近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