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大型珍稀物种主要集中分布区
2019-01-30 10:1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30日电(李亚光、耿辉凰)29日,青海省政府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公报显示,随着三江源地区生态不断向好,当地目前共监测到兽类62种,鸟类196种,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少有的大型珍稀物种主要集中分布区之一。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丰富,野生动物广布。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启动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通过样线调查、直接计数、生态管护员同步调查等方法,初步得出当地主要物种数量及分布情况。

  公报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目前共分布野生陆生脊椎动物270种,其中兽类62种,鸟类196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5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野牦牛、雪豹等1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岩羊、藏原羚等35种。

  科研人员通过实地调查结合人工估算得出的数据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境内共有藏原羚6万头左右,西藏野驴约3.6万头,白唇鹿及野牦牛数量均在1万头左右,雪豹种群数量为392只至659只。

  据科研人员观测,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旗舰物种,雪豹主要活动于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裸岩地带及雪线附近,近年来出没范围及频次大幅增加;藏羚羊主要分布在长江源区及可可西里地区;西藏野驴和藏原羚为园区广布种,冬日常集群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