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邮政博物馆常设展重新开幕 诠释“传递”的历史价值
2019-01-29 21:0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月29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29日,台湾中华邮政公司在位于台北的邮政博物馆举办“邮政历史常设展重新开幕”活动,诠释邮政“传递”的历史价值。

  展场规划依邮递历史演进,以时间轴作为展示脉络,分为“古代邮驿区”“现代邮政区”“军邮区”及“邮递之旅区”等部分,用实物、图片及多媒体影像等内容,让观众循序渐进了解自周秦以来的邮驿体系与“置邮传命”的意义,以及邮政发展与兴革的历史。

  台湾中华邮政公司总经理陈宪着致辞表示,孔子曾说“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比喻道德教化的传播比邮驿传递命令更为快速,证明邮驿制度早已有之。每个时代赋予邮政的功能不同,但都跟人民息息相关。

  邮政博物馆馆长黄淑端表示,此次历时两个月重新策展展出,精选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内容,将以往只有静态展示的“邮政历史常设展”重新打造成既现代又可以和观众互动、产生共鸣的新展场。

  步入展场,绘有龙纹的大清邮筒揭开展览序幕,展柜内的文书符验及黄河皮筏、东北冰车、安徽木盆、四川绳桥等传统邮递载运工具,诉说着不同时代邮驿的发展,而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贬为龙场驿丞等“邮驿掌故”、大清龙票等珍贵邮票则向人们打开一个邮政的世界,富有特色的环形剧场播放着邮政同仁“使命必达”传递邮件的温暖画面。

  邮政博物馆创办于1965年,肩负着传承邮政使命、发扬邮政文化的任务,近年来除致力于传统邮政文史典藏、提供民众邮学邮识交流、辅助学术研究外,还积极举办公益活动,去年吸引逾10万人次入馆参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