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洛阳重现千年古寺 印证中国唐代佛教的盛衰转折
2019-01-29 16: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9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隋唐洛阳城宁人坊遗址日前出土大量佛教文物,包括小型鎏金铜佛像两尊、刻字经幢石残块、造像石数块、穿孔佛珠一枚,坊内沉睡千年的龙兴寺重现天日。

  新出土的刻字经幢石残块中,一件刻有部分《大方便佛报恩经》楷书经文,字迹清晰可见。遗址上的炭灰堆积厚30厘米,两块柱础石四分五裂,部分造像石中的佛头被人为破坏,印证了当年的武宗灭佛浩劫。

  “唐玄宗时期,全国有寺院5300余座,僧尼12万余人。到唐武宗时期,佛寺经济过分扩张,损害国库收入,加之武宗崇尚道教,4万余所佛寺被强行废除,几十万僧尼还俗,唐代佛教的鼎盛于此结束,龙兴寺也未能幸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唐武宗灭佛与北魏太武帝灭佛、北周武帝灭佛并称“三武灭佛”,是中国历史上三次规模较大的灭佛运动。

  据介绍,东都洛阳龙兴寺有两处寺院。一处现坐落于洛阳市孟津县麻屯镇韩庄村之西,初建于东汉灵帝时期,是有史可考的中国第二个官办佛教寺院。此次发现的坊内龙兴寺遗迹,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寺中应有著名画家展子虔所画八国王分舍利图。

  “龙兴寺的历史记载很有限,随着中心夯土基础、北墙、僧院等遗迹出土,宁人坊东南区域尽数为龙兴寺所占,寺庙格局的厘清将填补文献记载空白。”史家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