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纵十三横”:一个山坳村的“城市梦”
2019-01-29 17:5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9日电  题:“三纵十三横”:一个山坳村的“城市梦”

  新华社记者秦宏 范帆

  告别了连日的阴雨天气,太阳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在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的中心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享受着久违的冬日暖阳。这个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广场是黄溪村的休闲文化中心,村民们聚集在这里散步、跳广场舞、办晚会,就像城市夜晚的广场一样热闹。

  行走在这个山坳村,还可以见到很多城市小区里才有的元素。在广场的四周坐落着200余栋连体式民宅,装修风格整齐划一,门前点缀着花草绿植,水泥铺就的三条纵向主干道和十三条横向马路将这片住宅区整齐切割,形成了“三纵十三横”的规划格局,村里给这些横平竖直的道路进行了命名并且都贴上路牌。在进村的主干道上,还规划出了一片“核心商业区”,聚集着4家理发店、6家早餐店和6家猪肉档口……

  而在十年前,这个规划有序、生态宜居的山坳村,却完全是另外一个光景。

  黄溪村距离修水县城28公里,三面临水,一面靠山,交通闭塞,产业匮乏,当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房屋杂乱分布,道路尘土飞扬,“过去我们住的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家家户户门前都没有一条平路,比现在是要差了一万倍嘞!”村民陈乔华回忆说。

  借助移民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的契机,村支书徐万年带领村民在一块荒坡地上平整出70亩土地,按照“统一规划、自己建设”的原则,将以前分散居住的村民统一集中安置,根据村庄实际制定出《黄溪村发展总体规划》,以城镇化的理念建起了一个规划高标准、配套高起点的现代化移民新村。在这个新村里,家家户户装有沼气池,排水管网、绿化设施、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居住在农村,却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为了解决黄溪村人多地少的矛盾,村里将村民搬迁后腾出来的土地重新规划出一整片的农业生产区,规模化发展蚕桑、葡萄、花卉苗木、茶叶和蔬菜五大产业,既集约了农村的土地资源,又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效率,让1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如今的黄溪村保留了农村特有的乡土人文风味,又走出了一条现代高效农业和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的路子。徐万年告诉记者,随着产业蓬勃发展和村庄的面貌持续改善,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选择回乡发展,在黄溪村很少出现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现象,“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黄溪村的就地城镇化,让村民在这片土地上留得下、过得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