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芦笙吹起“生日歌” 渝贵高铁庆“周岁”
2019-01-29 16:2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9日电(记者谷训)今年春运正值渝贵高铁开行一周年,近日,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联合重庆铁路公安处,在一趟G2883次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为渝贵高铁庆祝“周岁生日”。

  车厢里挂满大红“福”字、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阿哥阿妹、声声欢歌笑语……走进G2883次列车13号车厢的旅客们感到惊喜。回家的列车还未开动,温暖喜庆的春节气氛就扑面而来。

  两位苗族阿哥用芦笙吹起“生日歌”,这熟悉的旋律用传统民俗乐器芦笙演奏起来,显得别有韵味。说到为渝贵高铁“庆生”,旅客许树林显得格外兴奋。许树林是云南人,在重庆工作已经10年。“渝贵高铁开行后,我回昆明由原来的13个小时缩短到4个半小时,方便太多了。”许树林还笑称,他可以在“山城”和“春城”两个模式之间自由切换了。

  据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客运段承担的渝贵高铁开行一年以来,累计运送旅客超620万人次。

  婉转悠扬的苗族传统音乐响起,苗族姑娘们鱼贯而入,环佩叮当。她们端着酒碗,唱着酒歌,上演经典苗族酒文化节目——“高山流水”。成都旅客吴艳说:“我觉得今天特别幸运,坐上了这趟车,体验了这么独特的民俗文化。”她说,喝了这米酒,都想去千户苗寨看看了。

  铁路民警也为旅客们送上新春祝福。重庆铁路公安处特警郭囿麟现场书写了春联和“福”字送给旅客,还表演了吉他弹唱。旅客们纷纷为他鼓掌点赞。

  在“铁路人”的守护和祝福中,一张张笑脸踏上了归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