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确认过眼神,你是我的春运“保护神”
2019-01-29 10:4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记者 史卫燕)“刘伟哥真厉害,仅凭监控上的时间对比,就发现漏转的监控文件。”“你难道不知道吗,刘伟哥有双‘火眼金睛’啊!”说毕,大家哈哈一笑,又赶忙把视野转回操作台。

  这是27日在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娄底运用车间的“日常”一景,刘伟在这里时,车间同事总是既开心又紧张。

  刘伟今年48岁,是运用车间的一名列车黑匣子文件分析员,负责对列车运行监控纪录装置进行分析,这是盯控火车司机安全行车重要的环节,每一个小细节都关系列车运输安全的大问题,因此也被人称为安全“保护神”。

  从事分析员工作10年,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对自己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刘伟堵住了许多安全漏洞,消灭了安全隐患。

  每日处理视频文件300余个,机车文件100多个,每趟列车逐一核对16个项目和36个点位……

  春运期间,娄底运用车间任务多,刘伟的分析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23日,娄株车队的刘师傅在担当临客任务时,错误地使用货车操作习惯,在刘伟的分析提醒后改掉了不良习惯;24日,担当春运货车牵引任务的申师傅记录停车时间比规定时间晚了二十秒钟,被刘伟分析发现……看着刘伟令人叹服的成绩,同事们都笑称他有项“确认过眼神”的“绝活”。

  “干这份工作很容易得罪人,乘务员担心考核影响收入,希望分析员对有些小违章信息隐瞒不报,但作为安全守护者,不能因为怕得罪人隐瞒违章,因为小违章有可能酿成大祸。”运用车间安全副主任吴志高说。

  刘伟因此确实受过不少委屈。一次,他的朋友小李被刘伟发现停车后提速手柄没有回到零位。小李认为俩人玩得好,只要刘伟不报就可以侥幸避免考核。刘伟直接拒绝说,违章不报不是帮你,而是害你,这个忙我不能帮。这样的“铁面无私”,导致两个人很长时间没有说话。

  “做好这份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细心、恒心、责任心,有了这‘三心’就可以练成神功了。”提到自己的“绝学”,刘伟笑着透露了“修炼方法”。

  谈到今年的春运工作,刘伟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经自己分析的文件能保障春运行车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