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大潮中的“橄榄绿”
2019-01-28 15:1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王玉山、黄桂斌)一条回家路,牵动千万心。2019年春运开始以来,从火车站到汽车站,从机场到码头,广大武警官兵日夜忠诚守护,主动排忧解难,闪耀在春运大潮中的“橄榄绿”,让天南海北的旅客感受到来自子弟兵的温暖。

  “您好同志,售票窗口请向前走。”“请不要着急,我马上帮您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在首都北京的各个火车站,武警北京总队普遍设立了“便民服务哨”等爱心哨位,武警官兵帮助困难旅客搬运行李的身影随处可见。执勤官兵还提前熟悉火车站周边情况和地理位置,积极提供售票厅、候车区、银行取款机、洗手间等信息咨询服务,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活地图”“活雷锋”。

  春运,安全第一。在广东珠海,拱北口岸、广珠城际轨道珠海站等地也迎来了港澳务工人员的返乡大潮。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武警广东总队珠海支队巡逻官兵军容严整,目光警惕。为了做好春运执勤工作,支队不仅在轻轨站售票大厅、安检口、检票口和站台等多个执勤点配备了哨兵,还专门加强力量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要不是武警战士,我和儿子今年都没法回家过年了。”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来自太原的张女士与儿子不慎走失,在武警上海总队官兵的帮助下顺利返乡。连日来,执勤官兵在机场检票口、电梯口、地铁口等重要区域巡逻警戒时,利用“蛇形通道”防护栏有效控制客流,确保旅客通行安全。同时,数支武警医疗救护小分队严阵以待,帮助多名突发疾病旅客脱离危险。

  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往来客船络绎不绝。针对码头地形坡陡、路窄弯多的实际,负责码头春运巡逻的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采取定点警戒与机动分流相结合的方式,在9个码头出入口严密维护秩序,并提供咨询、应急救援等便民服务。为防止因人多拥挤造成踩踏,他们还在高峰时段通过设置标语、利用扩音器等方式,在码头各重要部位进行喊话提醒,确保春运期间码头平安有序。

  “一年一度的春运,对军人来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扛着使命责任。”在广西柳州火车站,已连续5年参加春运执勤的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中士解贵然说,“只要旅客们平安回家,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53633